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以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所創立的政黨為名,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並將重點目標放在2020立委選舉。對此,前總統陳水扁晚間砲轟柯文哲踐踏台灣文化,將台灣人第一個政黨黨名剽竊為自己的政治用途,難怪蔣渭水後代會群起而攻之,柯組黨後必會參選2020總統,他諷刺地說「落跑市長不差一個!」

陳水扁今晚在臉書「新勇哥物語」貼文表示,柯市長是醫生,不能因為蔣渭水也是醫生,又是同日生,就可以把「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在92年前所創立的台灣人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拿來私用。

對於柯文哲今天在市府的組黨記者會致詞時說,2014年他參選台北市長時提出的口號是「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陳水扁痛批柯踐踏台灣文化也從台北開始嗎?如此不尊重台灣歷史文化的公共財,政治凌駕文化,將台灣人第一個政黨黨名剽竊為自己的政治用途,難怪蔣渭水後代會群起而攻之!

陳水扁表示,一個口說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是台灣價值的柯市長,組黨記者會竟然在上班時間,選擇在市政府市長室對面的吳三連廳舉行,主持人也是市府官員,嚴重違背「黨政分際」,這是否就是他在記者會說的,「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所以常常出現:法律是給人民參考用的,不是讓人民遵守的」,所以柯市長也可以「黨政不分」?

另對於柯文哲在記者會緬懷「過去在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台灣的經濟還可以維持一定的發展,因為當時還有李國鼎、趙耀東、孫運璿等技術官僚,他們都能在政治上發揮他們的能力、效果」,陳水扁反問:「柯市長是要把台灣再帶回過去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嗎?」

柯文哲心腹、市府顧問蔡璧如透露,「落跑市長」這4個字就是柯遲遲未表態參選2020總統的最大心魔,又說「柯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如果柯要參選就不會組黨,但如果不參選,為了延續白色力量,就會考慮組黨」。

對此,陳水扁表示「打死也不信」,柯文哲一定參選2020總統,組黨後更會參選,「落跑市長」不差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