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親自於市府說明將創立「台灣民眾黨」,推出「柯家軍」搶攻國會席次,被外界分析是採取「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戰略,就算最後決定不參選2020總統,將台北市長「做好做滿」,2022卸任後,也能延續自己的政治影響力。不過,柯文哲去年選舉推出「柯P認同卡」拉攏理念相近的參選人,吸引來簽的不少人,反而被柯陣營內部評為「讓人卻步」,更被酸是「魯蛇」才會簽,策略失敗作收,讓人擔憂是否將重蹈覆轍?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成立「台灣民眾黨」一事,無黨籍議員徐立信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議員鍾小平也都到場致意,引發外界注目,而鍾小平也直接表態,他將爭取參加中正萬華區立委的提名,若獲提名,可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林郁方、今宣布退出時代力量的現任立委林昶佐形成「三腳督」。

然而,鍾小平過去曾多次痛批柯文哲,更直接發起過罷免柯P的行動,且徐立信過去也曾為國民黨員,這樣的人選站在柯P旁邊,引發不少網友嘲諷。

其實,一堆跑來蹭熱度、聲量的參選人,從柯文哲去年參選台北市長連任,推出簽署「柯P認同卡」時就有這樣的問題產生,柯陣營內部也確實很困擾,像是去年選舉號稱首位簽署認同卡的大安文山議員參選人張凱鈞,就被爆出是詐欺慣犯,引發風波;還有在國民黨議員初選落敗後,轉而簽認同卡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議員參選人王致雅等。

此外,柯文哲力挺到底的好朋友、民國黨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卻反而沒簽署認同卡,卻能獲得柯P多次派軍「學姊」黃瀞瑩幫拍片或親自前往站台,讓外界搞不清楚標準到底在哪裡,而最終在選前全台共11縣市、49名參選人簽認同卡,僅4人當選,策略算是失敗。

當然,柯P手中還是握有一些形象清新的「柯家軍」,像是北市府副發言人「小牛」柯昱安、「學姊」黃瀞瑩,被譽為「全台唯一勞動局」的北市府勞動局長賴香伶,或是曾選高雄市議員、現為北市社會局機要的蔡宜芳等人。

不過,柯文哲今天所說的「讓人民過好生活就是我個人的中心思想」,那究竟他要怎麼帶領這個政黨讓人民可以過好生活?而這個黨的理念、價值,與國民黨、民進黨有什麼差別,憑什麼說服民眾是藍綠以外的最好選擇?

當柯文哲如此積極訴諸「新政治」、「新文化」,而「台灣民眾黨」提出的區域、不分區立委人選又是什麼樣的?這都是這個新政黨必須給民眾的答案,而選民也睜大眼睛正在看你推出的人選如何,還是只是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