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的秋冬國旅補助方案今日公布,從9月開始上路。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今天提出的只是交通部觀光局的方案,經濟部、農委會、客委會及原民會等也會提出相關方案,擴大國旅效益。

中國突然宣布全面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自由行通行證,為了因應此政策,交通部祭出新台幣36億元國旅補助,秋冬國旅補助方案從9月1日上路,交通部預估將帶動768萬人次出遊,直接及間接觀光效益約256億元。

林佳龍出席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布達暨揭牌典禮時受訪坦言,國旅方案早就在研擬,也早就研判中國可能會停止陸客來台,因此第一時間就提出秋冬國旅補助方案,也希望藉由這個機會,達到年度觀光客的人數目標。

林佳龍指出,今天提出的秋冬國旅方案只是交通部的方案,未來包含經濟部、客委會、農委會及原民會也會提出相關方案,可以擴大內需,所以效益很大,包含結合觀光工廠、休閒農場、透過飯店提供消費抵用券等。

為了吸引來台的國際旅客增多,林佳龍表示,觀光局也有一系列作為,像是簡化簽證、加強行銷等,把陸客減少的人數從國際旅客上補回來。

林佳龍說,不論國家體制是什麼,人民交流就是互相了解,創造合作基礎,專制的國家才會綁架人民威脅別人,中國暫停陸客自由行來台想要影響台灣是無法得逞的,且台灣每次的經驗都可以產生對策。交通部不只擴大國旅,但其實觀光基礎設施、服務品質提升都是同步進行,相信未來國際旅客會持續增加,總產值也會增加。

林佳龍也表示,過去的經驗讓問題都會有改善,雖然陸客減少會有影響,但相信可以從其他地方補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