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主辦氣爆五週年記者會暨紀念會,遭「Wecare高雄」臉書批花費百萬過多,未讓家屬坐在第一排也不夠尊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日表示,活動一連串設計是希望展望未來高雄走出陰霾,家屬走出陰影,走向更美好的未來,沒有任何政治味道,為什麼一直要唱衰咧?新聞局長王淺秋也補充,經費只有大概五十萬元左右,家屬事先經過徵詢並不想上台,外界過度的聯想都有自己的政治目的,希望大家能公平的看待,也希望家屬接下來能夠把傷痛撫平,趕快往前走。

針對「Wecare高雄」臉書的批評,韓國瑜表示,「辦活動的時候也徵詢過很多家,也思考讓一個莊嚴充滿懷念的氛圍出現,展望未來高雄能夠走出陰霾,家屬走出陰影,走向更美好的未來,我們是這樣一連串的設計,為什麼辦這些活動一直要唱衰咧?」

他說,「這還是高雄的議員在議會質詢,為什麼氣爆這麼多年不辦追思會,我覺得很有道理,所以五週年的時候,我們第一次來辦,撫慰家屬的心靈,為什麼要唱衰?為什麼這麼黑暗的來看?我真的搞不清楚耶。而且你看現場,所有的從節目整個演出、表演下來,都可以看到淡淡的哀愁,然後也期待展望高雄美好的未來,明顯可以看得出來,沒有任何政治味道,所有局處長列席,都對家屬及氣爆案表達一份關切。」

新聞局長王淺秋也補充表示,「昨天的經費並不如外傳上達百萬元,而是大概五十萬元左右,尤其是家屬沒有上台這部分大家很介意,其實市長上台致完詞還特別下台跟大家握手致意,那麼是因爲主辦單位有問過來參加的大概36位家屬或者是受害者,他們都表達希望靜靜地在現場就好,他們並不想要上臺,所以是因爲大部分的家屬都被徵詢過,然後他們沒有意願,所以我們是特別從臺上走下來表達對他們關心或是致意。」

她又說,「不是說好像我們高高在上,他們在底下,座位的安排也是前區跟後區,有一區都是家屬的座位,所以很多過度的聯想,都有自己的政治目的,他們家屬在現場的人並沒有這樣的反應,跟造勢大會一點政治語言都沒有,在場的媒體都可以做見證人的。」

王淺秋說,她知道家屬的心情,以他們曾經在現場所受到的驚嚇,到現在再久可能都無法平復,自救會陳冠榮會長在現場的時候,他說不批評市長,也許我們希望把活動辦得樂觀一點,但他心裡可能一點也樂觀不起來,我們也不想把大家弄得好像很悲情,希望大家總是要往前走,希望高雄趕快往更正面、更陽光,趕快復舊把商圈都重新帶起來,帶給大家的正面能量。

她說,「陳冠榮會長並沒有這麼負面的看待這件事情,也許之後有些團體很刻意要用負面的眼睛從政治來看,我們希望大家能公平的看待,希望家屬接下來能夠把傷痛撫平,趕快往前走,希望這些責任能夠釐清比較重要。」

韓國瑜上台致完詞後特別走下台一一與氣爆家屬握手。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