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與旅遊部昨日宣布鑑於兩岸當前關係,暫停陸客自由行。解放軍駐港部隊晚間也發布宣傳片,展示反恐鎮暴能力。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日強硬回應,香港的經驗歷歷在目,「面對打壓,選擇屈服,最後是讓我們失去一切」。「台灣派或中華民國派都應該團結起來,來掌握自己的命運、年青人的未來」。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回應,有關於中國禁止人民到台灣做自由行旅遊,幾個月前內部討論時,她已經告訴行政部門要做好準備,主要是因為總體經濟穩定及持續成長是最重要目標,所以也必須要注意到下半年民間消費的情況,她請他們對觀光旅遊,尤其是國民旅遊部分能夠做好準備。

蔡英文也說,她也告訴行政部門,在選舉即將來臨,過去經驗也顯示,中國會以限制觀光客的方法,做一些政治上的操作。所以,也請行政部門最好萬全的準備。

蔡英文感謝今天行政院、交通部在第一個時間就把他們預先做好的規劃能夠提出,並在院會進行討論這一套擴大國民旅遊方案,並研議放寬軍公教國旅卡使用等等,目的就是希望更進一步增加消費、擴大內需。

蔡英文說,這幾年,政府努力開發國際觀光客的客源,觀光客人數其實持續上升,去年已經達到1100萬旅客,這是歷史新高。台灣對中國觀光客的依賴也相對的降低,外國旅客來源也更加多元、均衡,這些都有助於台灣產業在結構上更健康、更能夠抗拒政治的操作。並協助我們觀光產業,尤其是中小型業者持續存續、升級、轉型。

蔡英文說,中國這時候做的決策,其實是戰略上很大的錯誤。她在台灣各地都看到很多來自中國的年青人,他們非常感覺到能夠有機會來台灣走走看看,親身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自由的風氣,沒有網路限制、社會監控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蔡英文說,她覺得他們在這裡都顯得特別活潑。這種年青人的自由行,也是中國年青人認識台灣最好的方法,也是兩岸人民交流最自然、最真誠的部分。現在這些年青人權益被剝奪,「我們是非常覺得不捨」。

蔡英文說,也有一些評論說這種作法是「精準打擊民進黨要害」,但是事實,這樣的作法是不分藍綠縣市、不分黨派的業者。所以她要告訴北京當局,「中國把觀光客當作一個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觀光不應該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觀光也不會穩定的發展。」

蔡英文說,她也要對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在台海及周邊地區的空域、水域的軍事行動及演習表達看法。台灣只要進入到選舉,中國的文攻武嚇就一定會加強力道。這幾天中國在區域周邊進行多項有規模的軍事演習,造成區域相當緊張。

蔡英文說,今天早上在香港情勢最緊張時刻,駐香港的解放軍部隊更公佈了演習的畫面來恫嚇香港居民。

蔡英文說,這些在區域或台海的動作,無論是騷擾區域的空域或海域,或擴大軍事演習的規模,都已經造成各國困擾,引發區域內不安,更升高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不信任。這是不聰明的作法、更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蔡英文說,作為區域的一員,台灣對區域的和平及穩定肩負一定責任,她也要告訴大家,對中國各項軍事動態,「我們都有全面的掌握,我們的國軍也有萬全的準備,絕對可以捍衛我們國家與主權」。

蔡英文說,所以在面對種種的威脅和挑戰時候,她呼籲,「這是我們團結的時刻。主計處昨天公佈新的經濟成長數字,台灣在第二季是四小龍表現最好的。我們也預期這樣的好的表現,會在今年下半年持續的維持。這是我們過去幾年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因為我們在過去幾年打下的基礎,在身處國際變局,我們還是有能力持續讓我們的經濟穩定成長。」

蔡英文說,香港的經驗歷歷在目,「面對打壓,選擇屈服,最後是讓我們失去一切」。所以中國禁止自由行,威脅的是台灣,受到傷害的是渴望自由行的中國年青人。中國的軍事威脅對象是全體的台灣人,衝擊的是區域的和平穩定與安全。「所以我們應該領悟到,自己的國家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不是掌握在別人的手上。台灣派或中華民國派都應該團結起來,來掌握自己的命運、年青人的未來。我們做好準備,任何打壓台灣的人,或任何打壓台灣的這種威脅,我們都一定可以克服,也一定可以讓台灣會更強、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