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31)日閃電宣布組黨,究竟未來會不會與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合作,備受各界關注。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首訪時表示,柯、郭結合,或柯、郭、王結合對民進黨而言,「都是超級強颱,我們應做好防颱準備,才能因應這個變局。」民進黨台南市議員蔡旺詮也認為黨中央應謹慎對待。

黃偉哲表示,柯文哲本身的支持度很高,至於支持度是否會移轉?他坦言,從去年1124及今年立委補選來看,外溢有限。這也要看新政黨的立委候選人是誰,若人選是藍綠兩黨的出走者,而非政治素人,號召力有待評估。

黃偉哲再分析,作為單一選區的立委競選,候選人特質和柯文哲的影響力一樣很重要。除此之外,北部南部選民特性不同,區域選戰仍有點差別,勢必要謹慎面對新政黨的候選人。

至於柯文哲本身是否參選?是否能和郭台銘「1 1>2」?或是柯郭王「1 1 1>3」?這都要審慎評估,但3強但能否共事這點也很重要。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蔡旺詮指出,柯郭有互補效果,可吸收淺綠、淺藍、中間及年輕選民,勢必對民進黨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