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在市府宣布,將於86日組成台灣民眾黨。媒體提問如何看待對民進黨的影響,總統蔡英文今(1)日在總統府說,台灣的民主是台灣最大的資產,也是兩岸最大的差別所在。「良性的競爭可以讓我們民主更深化,甚至也更貼近民意。民主的多元發展必須是我們共同支持的」。

不過,蔡英文也說,今年12日中國提出來的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後,她一再強調,台灣的民主是不能交換,中華民國的主權是不能讓渡的。所以,她也呼籲所有政黨、政治人物,「我們內部是競爭,我們對外是要團結一致來保護台灣主權跟民主」,「不管是台灣派或中華民國派,只要支持台灣是中華民國、支持民主自由的,我們大家都應該團結起來共同來守護民主自由」。

對於媒體提問,柯文哲組黨是否會衝擊總統選情,蔡英文則說,剛剛第一題她已經回答過了,「我的責任就是集結最大的支持,無論是台灣派、中華民國派,我們大家都團結在一起,共同來守護台灣的民主、台灣的主權。政治人物的責任就是在這裡,作總統的更是有這樣的責任。剩下來的,我相信選民對於政治人物對國家的態度,都會有他們自己的判斷。」

對於國安走私菸品,蔡英文說,這個案子她從頭到尾採取的態度就是,「不迴避、不護短、全力配合司法單位調查」。「我們內部調查的進度也都提供給檢調單位做偵辦的參考」。長期累積的弊案,無論開始發生是在那個政府,作為執政者,我們現在就要負起責任,一肩扛起,一定會偵辦到底、釐清責任。

至於解放軍把演習的畫面釋出,蔡英文說,他們的意圖在哪裡,「我們要再進一步觀察」,不過對於情勢已經很緊張的香港,會造成雪上加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