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2020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成立「台灣民眾黨」,勢必衝擊藍、綠、第三勢力選舉布局。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1日)受訪時表示,組黨是任何人權利,不管黨的名稱為何,最重要的是黨理念、精神,但這方面我們還沒聽到,「不是跟蔣渭水同天生日,就繼承他的精神!」

柯陣營幕僚昨證實,柯將成立「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訂在他與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的生日8月6日,成立政黨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外界關注。綠委趙天麟說,柯文哲是個實力存在,組成新政黨投入立委選舉,甚至總統選舉都不能小看,看起來「台灣民眾黨」是希望與蔣渭水做連結,但柯是否能繼承繼承精神、發揮正義力量,還是要看黨綱、政綱 ;許智傑認為,柯文哲對2020總統、立委選舉一定有很大影響,若再結合其他政治人物,如郭台銘、王金平、黃國昌、親民黨等,「搞不好真的會造成Big Bang宇宙大爆炸囉!」

在柯籌組政黨曝光後,柯是否與參選國民黨初選失利的郭台銘合作再度受到矚目,李俊俋說,重點還是要看兩人合作基礎為何,若兩人理念不同,硬要他合作很困難,不管是一個選總統 、一個爭立委,或是用什麼型態合作,重要還是黨成立以後的理念,這才是人民關心問題;趙天麟則說,郭董有他的火侯,柯也是實力存在,無論是投入國會或是總統,藍、綠總統候選人都該嚴肅看待。

至於在柯組黨後,會不會擔心吸收票源、甚至淺綠票?李俊俋強調,任何黨形成、動作,都會對2020選舉產生影響,政黨最重要的是提出理念、政見,而非靠藍綠一樣爛、國會不過半等口號,這樣無法得到民眾信任、支持,「這從過去柯所支持的候選人,都沒成功轉嫁可以看出來!」 趙天麟則認為,柯組黨後對於不分區政黨票一定會有所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