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台灣民眾黨」,外界仍聚焦於他是否將與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合作,而柯P日前透露,自己有提出一些問題,但郭還沒回答。柯文哲今(1)日表示,因為郭台銘是企業霸主,一個要選總統的人,這麼龐大資產不在台灣,「你如何能夠很秉公、把台灣人民最大福祉當作你的執政思考?」「你的執政會不會受到國外資產利益影響?」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召開記者會說明成立「台灣民眾黨」一事,無黨籍議員徐立信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議員鍾小平也都到場致意。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創黨是否會與柯文哲合作,若不選總統會支持其他候選人?柯直言,他個人還沒有跟郭台銘見面過,因為郭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後就離開台灣,才剛剛回台,「我相信他24小時都被你們(媒體)監控,所以我還沒跟他見過面」。

柯文哲也透露,不管是兩個黨的主要候選人,要能夠說服台灣,到底他們做總統會怎樣?台灣人民也要在這基礎之上,去思考說我們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坦白講,我個人沒預設什麼立場,我還是一樣,大家要能夠說服我們,怎樣做、台灣有整體最高利益、人民有最大福祉?」

媒體追問,與郭台銘談論的題目是否與組黨有關?柯回「沒有關係」,隨後,柯也透露,自己問郭台銘的題目是,每個候選人都有優缺點,也有人民比較關心的題目,而郭台銘可以當作企業霸主,其行政能力當然沒問題,但畢竟作為大企業家,很龐大資產不在台灣,不管在美國、日本、中國都一樣,「當一個要選總統的人,就要說明這麼龐大資產在台灣外面,不管美、日、中會影響你的資產,你如何能夠很秉公、把台灣人民最大福祉當作你的執政思考?」

柯文哲也質疑,「你的執政會不會受到國外資產利益影響?」這的確是郭台銘應該要對外界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