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8月6日將舉行成立大會,引爆政壇震撼彈,外界也相當關注柯與郭台銘之間是否會有進一步的合作,對此,媒體人黃暐瀚認為,柯文哲組黨代表參選總統可能性下降,郭台銘選總統機率提高。

黃暐瀚指出,去年8月就有個議員,同時也是他的好朋友,跟他說柯文哲要組黨,而且就叫台灣民眾黨,柯文哲幕僚們確實有希望柯能組黨,但時間點不是2019,而是2018年就在想了,為何要組黨?因為2014年柯選台北市長有民進黨的襄助,可是到2018年,民進黨中執會確定提名姚文智後,柯感覺腹背受敵,便開始有組黨的念頭,身旁親近的幕僚和朋友就勸他應該組黨,並建議他名稱就取為台灣民眾黨。

至於柯組黨的消息怎麼出來的?黃暐瀚表示,根據他了解,這是一個不能說的事情,因為柯還在等郭台銘,蔡壁如跑去內政部送件,要開創黨大會會議通知,且地點選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地點選在柯最熟悉的地方,黨主席就是柯文哲,時間是8月6日,是柯文哲生日,也是蔣渭水生日,過去幾年柯講到二二八和蔣渭水兩件事時都會哭,所以想傳達蔣渭水精神是無庸置疑的,因為他是目前檯面上唯一一個醫師從政的例子,所以他想到90年前的蔣渭水。

黃暐瀚進一步談到,柯文哲組黨後,他的解讀是,柯將重心立法院,接著分析,柯文哲對於自己2020勝選的信心不足,而且現在正好有一個人可以合作,柯創黨,原子彈就跑出來了,答案也公布,這就是柯文哲的原子彈。黃暐瀚認為,蔡壁如親自前往內政部送件,應該只有少數人知道,基本上原本應該在8月6日曝光,這一個禮拜原本是柯郭見面協調的時間,結果卻提前曝光,使得昨晚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劉宥彤緊急發出聲明,指出柯宣布組黨,郭事先完全不知情。

黃暐瀚也舉出美麗島電子報近期公布的民調,民調顯示,柯、郭組成總統與閣揆的搭檔,皆比各自參選的支持率來得高,而在這當中,柯在總統這位置的支持率,又比郭來得高一些,可是柯現在宣布組黨,代表柯現在要做安全的事情,不代表柯百分之百不選總統,但比他原本估的還要下降,只要郭台銘想選,柯應該有90%不會選,如果郭台銘不選,柯選總統的機率當然在,但也有另一種方法,就是推出不分區立委,甚至是區域立委。

黃暐瀚認為,柯文哲若要選總統有機會贏,但若真的要贏,組黨並不是好方法,藍綠在總統大選戰局中都是高度激烈對抗,基本上柯面臨的情況是台灣73個選區,藍綠都會提出候選人,不分區也不太可能拿到那麼多席,黃暐瀚分析,柯應複製台北市模式,大家可能認為柯在藍綠夾殺下「只」贏3500票,但他往另一個角度想,就是因為柯沒有黨,所以去年藍綠議員可以對柯曖昧、友善。

黃暐瀚的結論是,柯先成立政黨,往不選的方向走,等郭台銘決定參選,也勸郭選,柯也不會要求郭台銘加入台民黨,他的解讀是郭台銘選總統的機會提高,柯文哲選總統的機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