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於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成立「台灣民眾黨」,柯左批民進黨、右打國民黨,並直言他不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中心思想,也不認為台獨或統一就是中心思想,「其實,讓人民過好生活就是我個人的中心思想」;柯也強調,台灣民眾黨就是「以台灣為民、以民眾為本」,希望讓民眾在藍綠之外,有其他的選擇。

柯文哲上午於北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決定成立「台灣民眾黨」一事,一早就有大批媒體到會議廳等待,期間,柯還突然間探頭進來,表示自己想要有一個演講台在前方,引起媒體一陣躁動。

柯文哲10時5分左右進入會議廳,無黨籍議員徐立信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議員鍾小平也都到場致意。

柯文哲表示,2014參選時,就喊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第一場以改變台灣文化為訴求的選舉,不管是在選舉或執政,對他來講,都是一個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從2014年當選市長到2018年競選連任一直到現在,自己都秉持這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很認真在做每一件事情。

柯提到,去年參加媽祖遶境的時候,到新港文教基金會,突然發現在2014年,當時還沒決定要選市長時,他到新港文教基金會去演講,當時在牆壁上寫下4個字叫「找回良心」;時隔5年後,為了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又去了一次新港,回到基金會時看到牆壁4個字,他又補了4個字「莫忘初衷」,「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執政不難,莫忘初衷而已」。

柯文哲強調,政治就是要落實人民生活每一天,決定政策只有三個原則,就是「民意、專業、價值」,常常有人批評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其實對他來講,中心思想就是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他並不認為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是中心思想,也不認為台獨或統一就是中心思想,「其實,讓人民過好生活就是我個人的中心思想」。

柯文哲指出,觀察台灣政治,2000年以後最大問題就是文官制度破壞,過去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經濟還可以維持一定發展,當時還有李國鼎、孫運璿等,還能發揮影響力。

不過,最近在政壇上,比方說深澳電廠議題,一個晚上台灣電力突然夠,開什麼玩笑?幾百億東西可以一個晚上轉彎?或者是北宜直鐵,這種東西都是可以透過專業,憑數據決定。

柯文哲表示,最近討論交通整合計畫,不管是汐止民生線、台鐵優化、基隆輕軌、北宜直鐵或高鐵延伸到宜蘭,每一個拿出來講都有意義,但合起來不合理,為什麼這種東西亂成一團?他思考文官制度破壞問題,剛好今年去日本參訪火力發電廠,站在外面沒聽到噪音、沒有聞到味道、沒看到濃煙,後來在臉書寫了,「其實,不是煤炭乾淨不乾淨,是人乾淨不乾淨」。

柯文哲認為,為什麼台灣政治,專業、科學不能有效執行?這牽涉到價值,對他來講,普世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就是他的台灣價值,他認為過去執政經驗,「其實清廉、勤政、愛民」是可以做得到,也可以作為執政價值,「我們不是政治上領導者,是文化的傳道者」。

柯文哲說,「台灣民眾黨」就是「以台灣為民、以民眾為本」,「我們希望台灣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民眾」,也希望在藍綠之外台灣是不是有另外的選擇機會。所以,台灣民眾黨就是一個理念的結合,希望民意、專業、價值是我們決定政策目標,希望清廉勤政愛民是行政原則,台灣政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就是我們中心思想,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可以變得更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起)、無黨籍議員徐立信、鍾小平到場,   圖:周煊惠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走到會議室時,看見大批媒體嚇了一跳。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