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證實籌組「台灣民眾黨」,為政壇投下震撼彈,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政黨生命在於人民支持,只要是良性競爭都是好事。 

「柯文哲會組黨」的傳言流傳已久,在昨(31)日晚間內政部證實已送件後,柯文哲今天也親上火線說明組黨原由,對於柯P組黨對政壇衝擊,鄭文燦上午出席桃園市原住民族日活動時受訪表示,台灣的民主不管是兩黨或多黨,基本上都是一個民主的型態,柯陣營如果組黨,相信也是經過相當長時間的考慮,不過最重要就是要接受選民的考驗,「一個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的支持,所有健康良性的競爭都是好事」。至於柯組黨是否可能推出總統候選人?鄭文燦說,他不是柯,不置可否。 

另外,針對大陸宣布自8月1日起,限縮陸客來台自由行的政策,可能衝擊國門之都桃園的觀光產業,鄭文燦表示,市府會去精準評估影響,也會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擴大國旅的方案,在旅遊補貼上包括夜市的消費、商圈的消費,都應該要加強。 

鄭文燦指出,大陸旅遊很多都採取一條龍服務,和台灣的服務型態其實不太一樣,以往也有類似的情況,把水龍頭關小(限制遊客總量),他批評,中國是想藉此來產生對選舉的效果,「其實只有不民主的國家才會把觀光客拿來當工具,在民主自由的國家,觀光客要到哪裡都是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