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 (31) 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消息指出,鑑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中國城市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預計今年下半年至明年2月大選結束前,將大減70萬人次的自由行旅客。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此項發展表示高度關切,呼籲中國理解「台灣人民並不等於民進黨」,限縮措施對兩岸交流與發展只是設置不必要的障礙,也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謹慎面對,妥善處理互動機制,不應該動輒為兩岸正常交流扣上紅帽子,才符合大多數善良台灣老百姓的期待。

中國罕見限縮陸客來台自由行,旅行業者表示,往年中國都是在選前三、四個月才限縮團客數量,但這兩天傳出中國將在8月1日停發自由行通行證,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研判47個自由行城市都會停發。

韓國瑜透過新聞稿表示,非常清楚大陸觀光客對於帶動台灣觀光產業的重要性,並鄭重呼籲中國大陸方面理解,「台灣人民並不等於民進黨」,這樣的措施對兩岸交流與發展沒有幫助,只是設置不必要的障礙。同時,他也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謹慎面對,妥善處理互動機制, 不應該動輒為兩岸正常交流扣上紅帽子, 這才符合大多數善良台灣老百姓的期待。

韓國瑜說,中國大陸方面一旦採取暫停所有台灣通行證的核發和申請,必然將會對台灣當前已經相當辛苦的觀光產業,再度雪上加霜,這再一次的證明,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對台灣的重要性。

這並非中國首度限縮自由行陸客,2015年底因應當時總統大選就曾首度發生,但那一次只有「放風聲」,研判中國非常重視此次大選,不過,這次是對岸承辦單位大動作挑明宣布不發通行證,力道非常大,且管控的時間點也提早很多,當自由行人數控管下來,團客數量會更好操控,影響台灣大選意圖相當明顯。

旅行同業表示,中國過去都只限縮團體,此次停止發放個人通行證「非常、非常不正常」,現在看起來只是影響自由行,但其實還是會影響團客,因為旅行團組團時,最後收的客人會以自由行名義併到團體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