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網31日突然宣布自今(1)日起,停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引起兩岸一陣熱議。不少人認為中共當局意圖藉此在大選之前對台灣人民施壓,對此,英國《金融時報》也持同樣看法,更指出,若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兩岸交流將受限制。

中共當局公布規定後,47個開放赴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將停發自由行通行證,但赴台的商務簽、學生簽,以及團體旅遊則不受影響。《金融時報》引述學者時殷弘分析,「這無異是對台灣民眾宣告,若2020年蔡英文勝選,兩岸未來將很難有正常的非政府交流。」

報導更指出,台灣疲軟的經濟成長與中國關係也是2020大選的另一個重點。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中國2011年開放自由行,並鼓勵團客旅遊及學生交換來台。蔡英文2016年上任,北京政府便限縮團客赴台,陸客人數從2015年開始大幅下降。

《金融時報》引述英國諾丁漢大學台灣政治學者蘇利文指出,「北京認為陸客是對台灣的經濟利多,根據台灣的表現,他們可以隨時給予也可以拿走。」他也指出,「韓國瑜主張之一就是蔡英文摧毀兩岸經濟、帶衰台灣經濟。中國此舉,正可強化韓國瑜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