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組「台灣民眾黨」,外界猜測此舉是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形成郭選總統,柯文哲搶佔國會的情勢。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認為,柯文哲組黨,先不論總統勝率,但如果能搶佔立委席次,甚至組成黨團,對他的政治生命延續都是穩賺不賠。

立法院席次目前以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為主,時代力量及親民黨居於後方。根據柯文哲陣營人士透露,雖然組黨並不代表就要出選總統,但柯陣營設定以10席區域與不分區立委為目標,如果能順利達標,將躍居藍綠之外的第三大黨。

李彥秀表示,柯文哲組黨一事,對他的政治生命是「穩賺不賠」。但是否會與郭台銘合作參選總統,李認為可能性仍然偏低,因為柯郭以搭擋參選的方式合作,就會面臨誰正誰負的問題。

另外,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指出,最可能的情況是柯文哲希望在8月能與郭台銘整合,郭台銘選總統,柯文哲處理國會,至於柯文哲個人的角色有很多種類型,包括擔任有實權的副手或者是等到明年年底市長任期過半才組閣等等,有很多面向可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