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旅遊部官方網站7月31日發布公告,宣布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發放中國居民赴台個人旅遊簽證,再度引發爭議。許多台客與老外拍手叫好,也有人憂心旅遊業將再受衝擊。定居在台的中國學者「草祭」則批評北京出了1記「蠢招」,以後不要再講台灣搞獨立了,「明明是你中共自己把人家推向了獨立」。

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47個中國城市,8月1日起全面暫停核發個人赴台旅遊的通行證,在兩岸引發熱烈討論。在推特有網友表示,照這樣下去,中國人以後去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旅遊,即使有了簽證,中國邊檢也有可能不放行。中國閉關鎖國的跡象真的是越來越明顯了!還有網友質疑,中共高調打壓政治漫畫家,現在又收緊赴台旅遊簽證,會不會是中國境內不穩定的訊號?

對於中國停發赴台自由行簽證,已經長期留在台灣的中國學者「草祭」在推特分析,中國此舉是為了2020台灣總統大選針對蔡英文發出的狠招,想要影響旅遊業和夜市小攤小販,用選票將蔡英文拉下台;但他認為這是中共的蠢招,因為「現在台北一到周末商場都是人,要找個地方坐下喝杯咖啡吃飯都難,這樣的景氣已30年未見了」。

草祭還批評,中共暫停陸客自由行,實際上是讓兩岸停止交流,用力把台灣推向美國、日本一邊,不再與中國往來,與中國徹底絕緣,「這不等於中共自己在把台灣推向獨立嗎?以後中共不要再講台灣在搞獨立了,明明是你中共自己把人家推向了獨立」。

百度貼吧裡也有中國網友熱議,有人說台灣人很開心呀,台灣內需那麼大,426不去,生活質量都提高了。有人不以為然,批評台灣「這破地方要不是蹭著大陸熱度,還有哪的肥豬會去旅遊」,反而招來其他網友反諷:「笑死了,台灣的旅遊並不是經濟支柱,電子產業才是。共軍打的棉花拳只會讓台灣嘲笑」。

對於暫停發放中國居民赴台個人旅遊簽證,中國百度吧也出現網友兩極反應。   圖:翻攝自百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