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確定組黨,衝擊各黨總統、立委選戰布局。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這在意料之中,因為半年前,就聽說柯文哲要組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評論,若「郭柯配」真的能成功,對藍綠都是超級核彈,將對政治生態起很大變化。

賴士葆表示,柯文哲組黨是預料中的事,因為柯若要擁有「陸軍」、圖大位,那組黨就勢在必行,但這也證明,柯說要超越藍綠跨黨派,都是在唬弄,但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全世界科學都這樣寫,柯今天組黨是柯的權利,他們給予祝福。

賴士葆也評論,柯文哲的支持度有20%,應該能有一定的不分區席次,但是前提是柯文哲要出來選總統,如果柯不選總統,那不分區要變成選票、席次不太容易,所以柯勢必要選總統,但柯現在說要跟郭台銘搭,若真的是郭柯配能成功,對藍綠都是超級核彈,政治生態起很大變化,他們站在國民黨立場,當然希望郭董能夠不要脫黨選。

至於柯文哲組黨會不會衝擊北市選情?賴士葆認為,一般大家看起來,柯文哲對不分區的威脅比區域大,因為從柯過去輔選的例子來看,要支持柯的人,轉移到柯支持的立委候選人,已經證明了情況不是太理想,轉移效果有限,更何況單一選區立委,自己耕耘還是比較重要,因此他認為,柯組黨對於兩大黨的殺傷力在於不分區立委席次,不在區域立委。

曾銘宗也說,半年前就聽過柯文哲要組黨,到各地招兵買馬的消息早就出來了,所以這是意料中的事,並不感到意外。

至於柯文哲組黨後,會不會將總統讓給郭台銘選?曾銘宗表示,他相信柯文哲還在算計,但至少對擴大影響力一定有幫助,不管柯選不選,一定要先爭取不分區或區域,在立法院先有席次,看以現在的政黨發展情況來看,過去小黨沒有太大發展空間,現在還是兩大黨,親民黨曾經有30幾席,現在也慢慢縮小,所以柯文哲的政黨發展還要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