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路線之爭尚未解決,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等人,近日在黨內發起「一起撐台灣,總統唯一支持蔡英文」連署提案,呼籲黨中央應盡速表態總統人選。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31日)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對於時力邀對談已讀不回,兩黨應先在政策上討論,確認價值後再討論合作,否則急著表態挺英會顯得單方一廂情願。

黃郁芬發起支持蔡英文運動,高雄市議員黃捷、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與林亮君,以及林亮君助理吳崢等人都有參加連署,為此,時力黨主席邱顯智及秘書長陳孟秀今晚將邀請黨籍議員談論此事,而明天也將召開臨時決策會,討論明年總統大選策略、黨路線、總統候選人等問題。

徐永明表示,當初在決策會議中提出自提人選案子,希望相關議題能放入黨代表大會上討論,畢竟時代力量有70萬的政黨票,所以時力可以不經由公民連署提總統候選人,這是選民給的權利,不論最後行不行使都要慎重考量,也要對選民清楚交代。

徐永明直言,基層、黨代表的聲音,決策會議都會考量,不過他也要提醒很多事情不能一廂情願。他說,時力黨主席邱顯智希望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對談,至今未得到清楚回應,兩黨應先在政策上溝通、討論,再討論如何合作,他尊重決策會議的結果,但政黨應要有主體性,「要合作先談清楚」,在政策上有共同想法,合作也會比較穩固。

徐永明指出,邱顯智已經和卓榮泰喊話好幾次,不過都沒有回應,他要幫邱顯智說話,黨中央不是沒有動作,從連署來看,他們擔心黨內沒作為,但黨其實是有動作、也有想法,「如果他不回應你,你又說要支持....」這樣好像也怪怪。

針對總統人選部分,黨中央先前已表態說不會支持親中候選人 ,也因此徐永明認為,黨不需要在此刻急表態,還是希望民進黨方面要有善意回應,否則好像變成時力這邊在一廂情願,「對時力主體性不適當」。

徐永明說,時代力量應該想清楚在選舉中的角色,作為一個政黨,有政黨票、選區席次考量,如何讓時力在選舉中極大化、擴大影響力,對此想法黨內應是一致的;他提及,若黨最後決定支持蔡英文,並不代表黨走小綠路線,這兩者之間還是有差距,畢竟黨的發展,如政策價值、選舉策略想法還是必須要釐清,然而黨在一廂情願下急著表態,卻對黨的未來沒有清楚想法、價值,那比較讓人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