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慶祝建國70年,限古令升級停古令!「微信上的中國」報導,中國廣電總局電視劇司日前下令,為了部署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電視劇展播工作,已經要求各電視台在百日展播期間,不得播出娛樂性較強的古裝劇、偶像劇,改播由該廣電司提供的86部電視劇片單中的劇情片,「確保播出劇目與宣傳期整體氛圍相協調」。

中國廣電司日前發出《關於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電視劇展播工作的通知》,擬於8月份開始,展開重點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要求各省廣電局必須切實加強電視劇播出工作指導,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當作電視劇選購播出的生命線,在百日展播期間,通令各電視台不得播出娛樂性較強的古裝劇、偶像劇,以確保播出的劇目與宣傳期整體氛圍相協調。

消息一出,中國網友似乎習以為常,有人說「悄悄停、悄悄播,不就行了」,也有人表示「停播又不是禁播」,還有網友力挺中國廣電司,稱「一下不看能死嘛,現在香港台灣都那麼亂,宣揚下正確的政治理念難道不應該」。

也有網友批評這個停播令「真是蠻腦癱的」,有網友表示,是不是爛片由觀眾和口碑決定,你覺得爛,沒人按著你的頭看,但現在源頭掐斷了,就是閉塞、無語。更有網友吶喊「給我們點空間吧 關上窗 鎖起門 你看到的都是我想讓你看到的」,「發表這些的官方號連評論都不敢開,怕被懟死嘛……」。

中國廣電總局遴選出的86部劇目,包括《可愛的中國》、《偉大的轉折》、《重慶談判》、《人民的選擇》、《人民總理周恩來》、《外交風雲》、《覺醒年代》、《太行之脊》等,幾乎都是被中國網民稱為「愛國劇」的戲,有網友表示,這些劇情通常都是一個小隊打倒一大群敵人的個人英雄主義,最後主角再喊幾句口號洗腦的雷劇,而且女性角色多半是因為打鬼子犧牲,死前還化妝塗死亡芭比粉口紅。

中國廣電總局電視劇司推荐包括《可愛的中國》(圖)等86部愛國劇,以符合宣傳期整體氛圍。   圖:翻攝自微信圖片

對於8月起停播娛樂性古裝、偶像劇,中國網友正反意見都有,但在百度吧的討論頁被刪除,在新浪網還找得到。   圖:翻攝自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