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菲律賓南海主權爭議再起!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今(31)日表示,過去幾個月來,中國軍艦未提外交申請即通過菲國南端,另有113艘中國船隻集結中業島(Thitu)海域,已向北京當局提出外交抗議

中業島(菲國稱派格阿薩島Pag-asa)是菲律賓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占據的最大島礁,去年7月菲律賓展開在中業島建設後,中國不甘示弱也在中業島周邊部署海上民兵,今年以來中國船隻更頻繁「路過」中業島。

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 Jr.)今天表示,對於2月以來4艘中國軍艦通過菲國南端前未提外交申請,以及113艘中國船隻24日集結於中業島海域,他已請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向中國提出抗議。陸辛隨後證實已提出外交抗議。

艾斯畢倫說,受惡劣天候影響,大部分中國船隻已離開中業島海域,到鄰近被中國占據的渚碧礁(Subi)躲避風浪,昨天在中業島海域僅看到1艘中國海巡船和3艘中國漁船。

綜合外電報導,今年4月超過200艘中國船隻集結中業島周邊,菲律賓已對向北京提出強烈抗議。

艾斯畢倫日前在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發表國情咨文後表示,面對中國在南海擁有的優勢,菲國將擴建中業島機場、建造燈塔,並加強海洋科學研究,運用科技維護菲國在經濟海域的權利,並計劃在中業島興建旅館吸引觀光客,以強化菲律賓在南海主權。

中業島是菲律賓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占據的最大島礁。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