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劉倩、總監巴雷特賓利(Barrett Bingley)昨(30)日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雙方針對高雄經濟發展,以及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廣泛地交換意見。韓國瑜指出,台灣有強大的外匯存底、人民的儲蓄率高,同時台灣人在海外的資産也相當可觀,這是台灣的優勢,應該要好好發揮。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欽與中國貿易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兩日在上海重啟談判,牽動國際政經敏感神經,韓國瑜高度關心談判進度,特別向身兼知名經濟學者的劉倩請益中美貿易戰的局勢,以及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劉倩表示,本次談成的機率很小,只要雙方不繼續增加關稅,就算一種成功;中期來看,談判可能取得進展,中美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和股市已經造成壓力,選舉期間美國總統川普也需要好的經濟數字贏得連任;但長期來看,談判超越了貿易議題本身,還有智慧財產權、市場開放等,包括科技和地緣政治等因素,如果川普連任,即使暫時談判成功也不會影響摩擦的繼續,對全球經濟都產生相當的負面影響。

劉倩分析,「台灣很有實力,但很謙遜」,台灣許多產業擁有核心競爭力,如IC產業等,在全球供應鏈體系中也有重要地位,政府應該要好好保護,這是別人拿不走的,然而,台灣雖然有獨步全球的技術、優秀的人才等,但國際對台灣的優勢跟長處並不熟悉,台灣還有發揮的空間。

劉倩表示,高雄是一個海港城市,我們一直認為高雄有條件來參與藍色海洋論壇,發展海洋有關產業,讓更多人看見高雄。韓國瑜對此樂觀其成,除了表達歡迎之意,也強調高雄的投資環境優越,市民也很熱情,歡迎各國人士多多來訪!

韓國瑜指出,台灣有強大的外匯存底、人民的儲蓄率高,同時台灣人在海外的資産也相當可觀,這是台灣的優勢,應該要好好發揮,台灣四面環海,應該面向海洋,保持開闊的心胸,積極開放、鬆綁法規,放寬視野,可惜現在的台灣陷入「海洋地理、陸地思維」,大家還是陸權思維,把台灣自己限縮了。以高雄為例,過去觀念比較封閉,現在讓愈來愈多人認識這麼美麗的城市,心態一改變,路就通了。

韓國瑜認為,台灣未來的路有兩條,未來要領導大家走一條陽光、開心、光明的路,而非另一條黑暗、痛苦、黯淡的路!台灣民眾要能開放心胸,不要再被政治所蒙蔽。他形容,這過程如同拆彈,把困住台灣人心靈上的違章建築跟鐵皮屋,種種沈重負擔通通拆掉,重新打造開闊開放的心胸,充滿正向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