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的主任陳恩澤被爆未利益迴避,獲取政府補助400萬引起爭議,時力黨中央昨天下通牒,限期高潞在今天 (31日) 下午5時前說明,否則將逕依目前掌握之事證進行決議。時力黨中央今天上午指出,紀律委員會將在下午5點再次召開會議,並在晚上8點向外界報告會議進度,對高潞的處分最快今晚定案。

綠黨前晚 (29日) 爆料,「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兩單位在沒有實績狀況下,今年1月19日同時獲得經濟部核定最高200萬元的補助,然而該單位的負責人為高潞・以用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恩澤,明顯違反利益迴避法相關規定。

時代力量紀律委員會昨經長達兩小時討論後,認定該案有違反利益迴避原則之虞,影響時代力量黨之聲譽情節重大,依程序高潞有陳述的機會,但經多次聯繫高潞未果,請高潞在今天下午5時前到會說明,否則將依目前掌握的事證做成決議;而根據時力規章,決議最重可停權或除名(開除黨籍),不分區立委的高潞若被開除黨籍,將一併喪失立委資格。

一旦高潞辭立委,時力恐面臨不分區無法遞補情形。在時代力量2016年所提的六名不分區名單中,順位依序為,高潞、徐永明、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律師柯劭臻、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導演柯一正,鄭秀玲、柯劭臻、林依瑩3人都已不具時代力量黨籍。

另,依選罷法第67條規定,全國不分區立委當選名額中,婦女不得低於1/2。各政黨分配之婦女當選名額,按各政黨登記之候選人名單順位依序分配當選名額;婦女當選人少於應行當選名額時,由名單在後之婦女優先分配當選。婦女候選人少於應分配之婦女當選名額時,視同缺額。

也因此,不分區遞補名單應為女性,唯一的遞補人選柯一正,恐怕無法順利遞補,時代力量立委將少一席,從五人變成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