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議員陳麗娜今(31)日召開高雄氣爆5周年記者會時提及,為何陳菊市府不以國賠處理災民賠償及氣爆裝置藝術經費問題,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康裕成、高閔琳、邱俊憲、何權峰、李柏毅、林智鴻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如果採用國賠,將造成「拿公帑幫財團擦屁股」的後果,另裝置藝術的經費一切依法辦理,並呼籲國民黨議員,尤其是即將選立委的國民黨議員,不要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與紅媒一同抹黑高雄氣爆。

國民黨一直質疑氣爆官司為何律師不用免費的?或是請法扶律師來處理?更質疑一個審級補助一萬塊律師費太貴?對此,律師出身的康裕成反駁,一個受災戶的一個審級補助一萬元律師費,而氣爆官司的審理時間將近四年,要開好幾次庭,因此一萬元的律師補助費,這價位並不貴。

她並提到,當初八仙塵爆,是國民黨執政,中央交通部觀光局補助每個被害人的律師費也是一萬元,國民黨的議員還好意思說一萬元律師費是天價?八仙塵爆有中央補助,高雄氣爆中央並沒有補助。

康裕成更提到,五年來國民黨一直在炒,為何不用國賠而用代位求償?她表示,國賠的結果,可能造成利用公帑圖利財團的結果,有可能全民買單,幫企業擦屁股,因為根據這十幾年來最高法院的判決及107年最新的判決結果,如果市府用國賠,後續市府要轉向李長榮華運請求賠償時,李長榮華運有理由拒絕,也就是說,用國賠的話,將用全民的納稅錢幫財團擦屁股、圖利財團。康裕成反問,難道國民黨要用人民的納稅錢來讓財團免責?

高閔琳表示,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當時的高雄市政府以及民進黨議員,都是站在災民的角度,以幫助災民儘速拿到賠償、重建家園,並盡快回覆正常生活,善款的運用以代位求償方式不僅不採國賠能快速幫助災民索賠,公共藝術之金額經專家學者與相關領域的四大公會都證實經費和程序一切合法。

然而國民黨為了選舉目的,不斷透過紅媒抹黑前市府和民進黨;包括陳麗娜議員及陳宜民立委,均以片面錯誤的資訊來誤導大眾、抹黑前朝、民進黨,甚至現任的勞動部長許銘春。

高更表示,為達到政治鬥爭的目的,國民黨與旺中集團紅媒互相搭配,透過平面及電子媒體、政治評論節目進行24小時抹黑攻擊前高雄市政府和民進黨,近十年來旺中集團光是枱面上接受中共的補助已超過150億,外媒英國《金融時報》和BBC更報導,國台辦操控在台的旺中媒體集團,報導顯然已失公信力。

高閔琳質疑,旺中集團違背新聞倫理、新聞專業,缺乏媒體自律,只為中國共產黨利益背書並洗腦閱聽人,企圖影響台灣政治宇選舉、打壓台灣的民主自由。高閔琳最後更敬告旺中媒體集團與國民黨,莫忘623反紅媒運動,接下來反紅媒將會是台灣的全民運動。

林智鴻表示,今國民黨籍議員所組成的調查小組,竟在記者會上逼迫專業的法制局長講出不專業且違背良心的話,並反問國民黨,有哪條法律顯示,如果市府認錯、以國賠處理氣爆賠償後,市府可以幫災民向有責任的廠商進行求償?林智鴻更直指國民黨組成的小組就是抹黑小組,更是在幫韓國瑜的施政無能轉移焦點。

邱俊憲表示,高雄市氣爆調查小組根本是在災民傷口上灑鹽,藉此獲取政治利益。氣爆事件為什麼韓市府都不敢吭一聲,並質疑韓市府是否透過副秘書長下令出席的官員什麼話都不能講,藉此配合國民黨的議員演這齣抹黑大戲?包括國民黨議員質疑陳菊市長為何都沒道歉?只要上網搜尋「陳菊、氣爆、道歉」都有相關資訊。陳宜民立委也曾當面跟許銘春部長道歉,結果陳麗娜議員還指控許銘春涉嫌不法。

邱更提醒國民黨議員,現在不是開議期間,議員沒有言論免責權,更不能如此不實指控。他也質疑,國民黨議員組成的專案小組怎能未經市議會的大會程序跟認可,就直接代表全體高雄市議會的議員去提告?

最後,邱表示,陳麗娜在今年1月17號的臨時會已要求韓國瑜市長要儘速查辦,但是到現在韓市長到底召開多少次的行政調查?這兩百多天到底查了什麼?並質疑韓國瑜跟國民黨的議員根本把氣爆當作政治提款機。

最後,高雄市民進黨議員呼籲國民黨,尤其是那些即將跑去選立委的國民黨議員,不要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配合紅媒抹黑氣爆、消費氣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