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選還有5個多月,但今天(31日)傳出中國大陸一紙命令,「暫停核發」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通行證,而且是今天公告、明天就不核發。衝擊台灣旅遊市場預估達到70億新台幣以上。PTT「政治黑特板」在消息傳出第一時間,以「討論」形式發文,主題是「中國暫停陸客自由行,準備影響大選」,雖然討論不算熱烈,但似乎看法相當分岐。

原PO表示,中共藉由觀光干預大選「不是第一次」,但是不知道到底會對韓國瑜有利還是蔡英文有利。而下方網友回應,認為對蔡英文有利的說「是中共要幫蔡英文助選了」,認為對蔡不利的指出「重創旅遊業,蔡英文可以準備落選感言了」;而對韓國瑜而言,有人說「恐嚇牌啊,韓總的民調看起來不行了」、「卡韓明顯,韓粉快出征習近平」、「習包子卡韓」、「選韓國瑜,台灣旅遊業才有希望」。

回應中有人表示,台灣旅遊市場,日、韓和新南向國家增加不少,但「消費力」似乎沒有跟上;也有人表示,暫停陸客來台觀光是「為了不被說三道四,每次大選的例行事」。不過,根據了解,中國大陸過去確實有對團客進行「管制」,這次在距離選舉還有近半年的時間點,直接「下手」封殺自由行散客,動作十分不尋常。

對於這個議題,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臉書粉專中性評論「這反映依頼陸客型經濟,需要適度的轉型」;而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則「呼籲韓總」,說「共產黨除了鎮壓『中華民國一國兩制香港地區』人民的集會自由。現在更打壓『中華民國淪陷地區』人民的遷徙自由」,要求「趕快解決這個問題」,至少,也要強力譴責習近平。不然,沒辦法讓「中華民國」再次偉大啦!

中國大陸「暫停核發」陸客來台自由行通行證,在PTT引發討論。   圖:翻攝PTT網頁

中國大陸「暫停核發」陸客來台自由行通行證,在PTT引發討論。   圖:翻攝PTT網頁

中國大陸「暫停核發」陸客來台自由行通行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紀錄片導演李惠仁都透過臉書發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