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氣爆善款調查小組召集人陳麗娜今(31)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氣爆代位求償涉及圖利廠商6532萬律師費,氣爆裝置藝術案鑑價金額也高出市價5倍,疑違反政府採購法及公務員登載不實、浮報公共工程價額罪,遭前朝文化局長尹立反嗆「不懂就別鬼扯」。

陳麗娜表示,代位求償根本是不必要之舉,形同誆騙災民「認賊作父」,是造成「善款未善用」的最大原因,氣爆發生後,若要讓受災者最快終止痛苦並獲得賠償,其實應採取無過失責任的國家賠償,國賠法第十條規定,國賠要向政府提起申請,這時只要政府認錯,立刻就能把錢賠給災民,這樣怎會曠日廢時?

她並質疑,原本可以單純一案起訴的案子,經「灌水圖利」後,卻要一審編列3124萬、二審2500萬、三審720萬、律師親訪費188萬,共6532萬代位求償律師費,這筆錢本不該多花,但民進黨議員反而加以護航,有涉及刑法圖利罪的嫌疑。

另她說氣爆裝置藝術案有鑑價金額高出市價5倍、鑑價廠商與簽約廠商不同之「貍貓換太子」疑雲,疑違反政府採購法並涉及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浮報公共工程價額罪。

陳麗娜透露,裝置藝術計畫以邀請比件方式確定承包設計師後,配合的營造廠換了,照理說已與原標案不同,前朝市府卻還是讓他繼續做,據悉,市府政風調查判定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計畫「疑涉不法」,近日就會移送地檢署偵辦,主要理由有三點,包括第一,高市文化局當時未依《政府採購法》辦理,就自行選擇適用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辦理,屬於違法、違失;第二疑似鑑價不實,文化局主導本案的決策人員可能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浮報公共工程價額罪」;第三則是在鑑價會議後換廠商,而簽約對象竟沒參加甄選,對其他參與徵詢者嚴重不公平,此異常情況甚至涉及刑事責任。

前朝文化局長尹立則反嗆陳「不懂就別鬼扯」。他說,裝置藝術過程合法,3000多萬並非只做雕塑品,而是1500平方公尺的地景藝術及整地,8億多的氣爆善款中,文化局2、3000萬裝置藝術只占少部分。

尹立說,文化局之前就一直把相關法令給議員跟市政府,但完全被視而不見,甚至被下封口令,關於變更合作營造廠商,都是依照相關法令進行,包含「公共藝術設置辦法」第14條第二項,以及文化部「公共藝術操作手冊」第158頁,皆需要經審議會通過,更換營造廠商本來就可以,案例比比皆是。

他說,全案皆依公共藝術設置辦法與政府採購法,完全沒有規避的狀況,反而更加嚴謹,經過更多規定的流程,甚至審議大會的層層把關,其議價、決標、履約、驗收等都與採購法對應。

至於氣爆裝置藝術案有鑑價金額高出市價5倍的部分,尹立則酸陳麗娜,上月20日召開「氣爆藝術計劃作業諮詢會議」時,多名藍營議員與會,包含三名公共藝術的學者專家,以及「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高雄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建築師公會」與「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與會,會議記錄清楚呈現「執行上確實符合程序」、「相關費用編列都在合理範圍」,陳麗娜已經被專家學者打臉,竟然還好意思再把臉伸出來讓社會大眾再打一次。

前高市文化局長尹立要陳麗娜「不懂就別鬼扯」。   圖:孫家銘/攝

氣爆裝置藝術園區被藍議員指控鑑價金額高出市價5倍。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