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方網站,今(7月31日)公布,自8月1日起,中國47個開放來台自由行的省市督,都暫停申請及核發台灣自由行通行證。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這已代表兩岸關係更加冰凍,蔡政府有責任要正視、並解決這個問題,兩岸關係如今走到這一步,蔡政府應該要檢討。

歐陽龍表示,蔡政府執政這3年多來,兩岸關係不僅沒有進步,反而像進了冷凍庫一樣,但事實上,兩岸關係在總統職責上是非常重要的,2018年台灣對中國貿易順差接近800億美元,雙方經濟市場往來頻繁、地底上環境也只相隔一個台灣海峽,如何維護兩岸關係是總統的責任。

歐陽龍也說,蔡英文提出要維持現況,但為什麼兩岸關係沒有進一步進展,現實狀況是,兩岸確實有窒礙難行的地方,但中國如今採取的作法,代表兩岸關係已更加冰凍,這責任是蔡政府要正視的問題,兩岸關係往來首先注重主權、尊嚴,但民間往來有什麼主權關係?走到今天這一步,蔡政府應該要檢討,蔡政府再這樣走下去,到底要帶領台灣走到哪個地步,執政黨要講清楚。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他們當然不樂見,中國採行這樣的措施,呼籲中華民國政府、中國政府,在兩岸交往過程中,都應該提出更積極正面的措施,若中國採取負面措施後,我方又採行報復性措施,兩岸關係只會越來越差。

曾銘宗也提醒,自由行中斷,將導致台灣每個月減少15萬名中國旅客,對觀光、旅遊相關業者的衝擊很大,希望政府提供協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