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今天 (31日) 協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控訴3M公司(美商明尼蘇達礦業製造公司)不當資遣員工,嚴重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受害者Ethan表示,他替公司服務10年,卻因申請留職停薪而被迫資遣,林靜儀也呼籲,相關單位應盡速介入處理。

對此,3M回應,3M高度尊重員工依據法規申請並執行育嬰留停之權利,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不論男性或女性同仁所提出的正式育嬰留停申請,公司全數審核通過;至資遣面談當日前,公司並未收到Ethan所填寫之正式育嬰留停申請表,關於林先生之資遣決定,與其欲申請育嬰留停無關,且合乎台灣法令。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吳昭儒在記者會上指出,今年6月起,3M傳出在全國各縣市大量裁員,受害者Ethan一開始被通知與主管面談,後來才發現自己面臨裁員命運;他呼籲,3M年初獲得全球最具商業道德企業獎,希望3M能與勞工協商,否則傷害到3M形象。

受害者Ethan現身控訴事發過程,他說,6月10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隔7天主管回覆約面談,但同月20日卻被強迫資遣,公司在7月2日寄出存證信函,告知雙方僱傭關係在7月13日終止。

Ethan無奈地說,公司完全沒有顧及勞工需求,他被惡意資遣後,生計陷入困難,包含剛出生的嬰兒需要人照顧、太太剛請完育嬰留停、又有房貸,照理說一個美商公司應該照顧員工,他替公司打拼10年卻遭受如此對待。

婦女新知基金會主任周于萱表示,性別工作平等法已通過17年,但職場上仍有工作歧視或育嬰歧視,根據106年勞動部性別統計性別工作平等申訴人數比例,有高達42%是因育嬰留停,呼籲勞動部應盡速調查。

育嬰假不是福利而是權力!」林靜儀強調,過去長期以來,台灣社會都認為,你家生小孩是你的事,但受僱勞工因家庭照顧需求,是國家給的權利,不是雇主給的福利;她提及,過去社會習慣把養育兒女責任放在女性身上,男性若是申請反而會受到社會異樣眼光,對於3M的粗暴行為我們不能接受,桃園市勞工局應依相關法規積極協助,勞動部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也應介入作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