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總理李鵬告別式29日上午於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大禮堂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率領7位政治常委,包含許久未見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也前往現場送行,不過,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昨(30)日深夜對此表示,前朝元老們,除江澤民之外,無一人出席,這是極為反常的。

與李鵬共事過的元老為何集體未出席告別式?王丹點出,是為了與他「切割」!按理說,比如李瑞環、朱鎔基、溫家寶等人,身體並無大礙,老同事和老上級去世,於情於理都找不到不出席的理由,而「他們集體未出席告別式,明顯是表達與李鵬切割之意,主要原因當然還是與李鵬的六四責任問題」。

王丹說,這件事外界也許不太會注意,但懂得中共權力鬥爭的眉眉角角的人,一看就知道不尋常,因為「這不僅是對李鵬的切割,其實也是與習近平的切割」,毫無疑問,中共內部,絕非風平浪靜。

王丹指出,與李鵬共事過的元老集體未出席告別式,明顯是表達與李鵬切割之意。   圖:翻攝自 王丹網站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