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管理階層今(30)日在廣播受訪國安特勤私菸案,表示「大概全機就只有蔡英文總統沒買免稅品…」,隨同蔡總統出訪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為此在臉書粉專表示,此說法已明顯暗示除總統外,所有人都涉入此案,一定對爆料者提告到底。雖然華航公開道歉,不過羅致政仍發表三點聲明,強調提告的決心不變。

羅致政在臉書粉專 PO文表示,他一早看到某位華航人員接受專訪時說,「全機好像只有蔡英文總統沒買免稅品…」,此說法已明顯暗示,除總統外所有人都涉入此案,這種沒有證據的爆料,不僅模糊了辛苦拚外交的亮麗成果,更嚴重損害所有無端捲入者、包括他個人的名譽。

羅的PO文也指出,這次出訪過程中,無論事前或機上,他都沒購買任何免稅品,更沒參加國安局的團購,不只是菸品,任何免稅品都沒買,因此他一定對爆料者提告到底,讓司法還給無辜者一個公道。

在華航稍後道歉「澄清」後,羅致政仍發表三點聲明:

1、我再次重申,此次出訪前後從未購買任何免稅品,無論菸、酒、化妝品都沒有。

2、私菸案舉國關注,華航應嚴肅、審慎面對與處理,而非在無證據之情況下放任員工對外任意發言,該言論內容很容易讓外界混淆「私菸」與「免稅品」之界線,讓無辜者蒙受不明之冤、引人參與私菸案之聯想。

3、雖華航已於稍早出面道歉,但仍未清楚說明事實,僅以「談話、閒聊」為藉口意圖大事化小、毫無解決問題之誠意,態度輕忽而不願直視問題核心,因此無法令人接受,目前仍與律師研議訴訟有關事宜,提告之決心不變。

羅致政強調,有證據的事實、與非事實的謠言之間,界線非常清楚,在毫無憑據的狀況下恣意對外發言,可能造成的損害絕非發言者可以想像;華航必須嚴肅看待,痛下決心以改變面對問題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