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近日揭發國安局特勤私菸弊案,引發外界譁然,但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日前在臉書爆料,黃國昌幾乎從沒批評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跟柯結盟,準備「卡台北市長的位置」。先前曾被柯P在議會徵詢是否想到北市府當副市長看看的民進黨北市議員高嘉瑜笑說,她自己不喜歡當備胎,「要,我就是要當正的」,她也建議,若黃國昌有意願,柯文哲可以讓黃先去當副市長、職前訓練,因為民意代表跟行政首長角色不一樣,先熟悉看看喜不喜歡。

高嘉瑜下午受訪時,被問到傳出黃國昌跟柯文哲結盟卡台北市長的消息,外界也點名她蠻適合當市長備胎?高笑說,她這個人不喜歡當備胎,「要,我就是要當正的,我絕對不可能當備胎」。

高嘉瑜表示,柯文哲私下曾開玩笑的問她要不要真的考慮先去當副市長,再去選市長,因為柯認為說先去當副市長磨練,這樣比較容易選上市長,「所以如果黃國昌有意願要選的話,我覺得柯市長可以考慮,讓黃國昌先去當備胎市長」,先熟悉一下市政,說不定大家覺得黃國昌做的不錯,將來選市長也很有機會。

高嘉瑜還說,柯文哲先前也特別以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例,侯就是先當副市長才選上市長,所以黃國昌可以考慮看看,先職前訓練、了解市政,讓市民看看黃國昌當行政首長、台北市長能不能扮演好這個角色,因為民意代表跟行政首長的角色不一樣,可能民眾感覺也不一樣,先去熟悉一下,看自己喜不喜歡這份工作,說不定黃國昌也覺得做市長這個工作不適合他,他比較適合當民意代表、為民喉舌、揭發弊案,做市長的話,可能就沒有辦法揭發弊案。

高嘉瑜也強調,自己沒有要當備胎、副市長,「我說要選就是直接選市長,那我自己的目標就是先選立委、立委選不上就選市長、市長選不上就選總統!」

媒體追問,若柯文哲找高當總統副手,願意嗎?高嘉瑜說,「不可能、因為我還沒有40歲,我要選我就直接選總統,我為甚麼要當副手,你們一直認為我是備胎嗎?」

高嘉瑜透露,自己目前的目標當然是先放在內湖南港區爭取立委提名,把這一仗打好,如果有機會當然才會再往其他方面考慮,如果連內湖南港的地方都沒辦法顧好,其實也很難再往外擴展,扎根基層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