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連2日發布「航行警告」,披露解放軍在舟山島、東山島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由於是少見的雙戰區同時操演,引發台灣關注,國防部今天(30日)強調國軍會保持高度戒備,並密切關注共軍演習動員軍力和後續操演規劃。

對於國防部「保持戒備」的說法,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3分鐘內連發2文,先說「台當局緊盯解放軍『南北雙演習』,專家:如此緊張,心裡有鬼」,再嘲「解放軍開啟『南北雙演習』 台當局又裝淡定:能及時掌握」。完全曝露軍演武嚇、官媒文攻的兩面手法。

根據了解,每年7到9月都是共軍實施較大規模跨軍兵種聯合演習的高峰期,各戰區都會針對戰區的主要任務,排定跨軍兵種的聯合演習,只是這次「刻意」微調演習時間,讓主要負責「對台」的東部及南部戰區同時軍演,其背後的意義除「放大施壓」效果之外,也突顯解放軍戰區級跨軍種因應「兩面作戰」的企圖與能力。

而對於演習區域有部分範圍越過了「海峽中線」的說法,另一家中國大陸官媒《中評社》評論,認為那是台灣「單方面」的說法,強調「海峽中線」僅是一條「默契線」,中國大陸從未承認。

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發文,指中國一南一北同時進行軍演。   圖:翻攝Lu Li-Shih臉書

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3分鐘內連發2文,完全曝露軍演武嚇、官媒文攻的兩面手法。   圖:翻攝環球網/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