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30)日舉行各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上午請到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Aierken Tuniyazi)等人介紹,會中有媒體針對新疆再教育營羈押人數提出疑問,副主席艾爾肯避談此事,反批此問題是個別國家及媒體別有用心的抹黑,並聲稱「教育培訓中心」讓維吾爾族人「過著幸福的生活」,協助各族人脫貧。

中國國務院以「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為題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到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人介紹,會中有《鳳凰衛視》記者針對新疆再教育營羈押的維吾爾族人數提出疑問,副主席艾爾肯回應,「職業培訓中心」收押了許多維吾爾族人等問題,是個別國家和媒體別有用心的顛倒是非、誣蔑抹黑,純屬是不屬實的。

艾爾肯進一步聲稱,職業培訓中心是在新疆特定歷史條件下依法實施探索的有效途徑,這也是中國政府響應聯合國大會作出有關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的決議,並結合新疆的實際,把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艾爾肯強調,職業培訓中心的實踐探索已取得了成效,多數人已經成功實現了就業,有的在家門口與企業簽訂勞動協議,有的享受地方政府給予的鼓勵創業政策,自主創業,「過著幸福的生活」,實現了一人就業帶動全家脫貧的目標。

艾爾肯表示,培訓中心是開放的,從去年截至到目前,全球各地來了上千名新聞媒體朋友、各國使節、專家學者、宗教人士,看了職業教育培訓中心以後,都理解支持新疆的成功經驗和做法,認為這是可以學習借鑒的。他指出,截至7月26日,原有37個國家聯名致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人權高專寫信,現在又增加了13個國家,共50個國家聯合致信聯合國人權組織,把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取得的成效說得很清楚了。艾爾肯說,培訓中心人員是流動的,進出是動態的,現在多數已結業,實現了就業。

雪克來提則回應路透社記者對於再教育營的進一步提問,稱這些學員當中有一部分因沒有職業,沒有得到很好的教育,在這種問題比較多的地方,他們才建立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並不是有些人說的集中營。談到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雪克來提聲稱,第一是依法辦,第二是公開辦,第三人的進出是動態的,並指出這些學員是在機構內學法律、學普通話、學習「什麼叫宗教」,藉此達到「去極端化」的目的。雪克來提與艾爾肯皆表示,如果媒體還有問題,歡迎隨時到新疆去看,看哪個教培中心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