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已逾8週,港警在多次清場時,不斷發射催淚彈、布袋彈,造成民眾受傷,而在媒體拍攝時,警方也多次以強光、閃光照向記者鏡頭,728上環遊行,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記者欲進行拍攝作業,不料,遭到一名沒有掛上委任證的便衣警員不斷使用電筒照射。並不停地對著攝影鏡頭叫囂,最後更向鏡頭比起中指挑釁。

香港中文大學所編採的刊物《中大學生報》記者於7月28日傍晚走上德輔道西大廈天台拍攝時,錄到警方防線中,有未戴上委任證的便衣警員不斷使用強光電筒照向記者,意圖阻止記者拍攝。過程中更疑似以粗口指罵,最後舉起中指。此外,也發現有警員將委任證反轉放於背心的口袋裡。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近一個月來的大型衝突中,警員多次以強光照射記者,刻意阻礙記者拍攝甚至損害視力,情況極為普遍,嚴重侵害新聞自由,對此兩會譴責警方針對記者採訪的做法,並促請警方和政府立即正視警權問題。

便衣港警對中大學生記者比中指挑釁,且不斷以強光照射阻撓拍攝。   圖:翻攝自中大學生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