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的國會主任陳恩澤,疑涉入利用職務之便獲取政府部門補助之情事,經濟部今天(30日)證實,申請人確實是陳恩澤,但陳並未揭露與高潞關係,申請時間點為去年8月。

綠黨昨晚(29日)爆料,指「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兩單位,在1月19日同時獲得經濟部核定最高200萬元的補助,然而該單位的負責人為高潞・以用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恩澤,明顯違反利益迴避法相關規定。

對此,經濟部發出三點聲明,經查,確實有陳恩澤申請的計畫,但是在申請與審查過程中,申請團體並未自我揭露其代表人或申請人與立法委員的關係。

經濟部說,在審查過程中,經濟部能源局是依照「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示範補助作業要點」,邀集政府機關(2人)及外部專家與學者(5人)共同組成審議委員會,並就相關申請案之計畫目的、工作內容概述、經費運用方式、執行時程規劃及預期效益等,採公平、公正方式依法逐項審查。

不過,經濟部也說,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新制是2018年12月13日施行,依照新法規定,立委助理應在申請文件中自行表明身份,但本案是2018年8月申請截止,10月審查,時間點是新法施行之前。新舊制之間的法律認定、關係人身分的適用等議題,經濟部會函請主管機關法務部,請求法律上的解釋。

針對高潞主任所引起的質疑,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說,時力黨團會以高標準自清,「停職、調查、依法處分」,他說,時代力量黨團今早會要求相關單位提供資料,黨團亦會要求停止高潞・以用委員副總召職務及所有黨團職權,相關調查資料會同時送交時代力量黨中央,要求紀律委員會儘速處分,雖是助理被控涉嫌違法,但助理權力源自立委,因此時力黨團、黨中央會以最高標準要求委員自清,若相關補助案屬實,且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也會主動要求立法院和檢調單位勿枉勿縱,依法進行必要處置,時代力量黨團絕不包庇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