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9)早上,華航公共關係室協理林恒杉、空服處空服管理部經理劉建文、空服處客艙經理駱婷上廣播節目,過程中劉建文曾提及此次出訪全專機「好像只有蔡英文總統沒買免稅品」,引發同行媒體、立委不滿。華航發言人澄清是聊天過程引起誤會,已經聯繫委員辦公室道歉。

華航公共關係室協理林恒杉、空服處空服管理部經理劉建文、空服處客艙經理駱婷於今日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論總統專機任務內幕,周玉蔻問總統蔡英文是否有買免稅品,劉建文回答「好像全機就她沒買」,卻引發同行立委不滿。陪同出訪的蔡其昌立委助理蔡克斯及管碧玲立委辦公室主任陳鳳瑜兩人都跳出來嗆要提告,隨訪的資深記者郭宏章也在臉書發文,說他並無在機上購買免稅品,下飛機後自己到一航站台灣菸酒公司櫃台才去買一條長壽3號給長輩。

蔡其昌表示,劉姓主管在電台節目上指稱「全飛機只有蔡總統沒買」,嚴重誤導全國社會各界對專機出訪人員的印象。雖然在飛機上可在規定內購買免稅商品,但包含他在內的許多隨團出訪人員都並未去購買,如此說法已經嚴重侮辱這些未購買者,將委由律師正式對華航該發言者提出告訴,以正視聽。

華航表示,稍早已聯繫委員辦公室致歉,發言人劉朝洋說當時因為聊天過程很熱絡,劉建文的回答並非有意造成外界誤會,對此感到抱歉。

華航也正式發出對外聲明,說劉建文經理今日於廣播節目受訪,「好像全機就總統沒買」的相關發言與事實不符合,特別在當前,總統專機免稅品因相關案件受到社會各界矚目之際,即以未經求證、不夠精確的言語,評論航班旅客消費免稅品,本公司認為極為不妥,更造成相關當事人困擾,鄭重向本次專機同行之政府官員、立法委員及媒體記者等全體旅客,致上最深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