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9日出席中央評議委員會,致詞時表示,國民黨2008年立委選舉贏得81席,外加友黨5席,曾締造86席的佳績,盼2020年能破此紀錄。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林靜儀剖析,這「86席」代表的就是「國民黨順利通過與中國真併吞假和平協議的門檻」。

林靜儀援引今年6月21日公告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五條之三」條文,涉及政治議題之協議,行政院應於協商開始九十日前,向立法院提出。…… 締結計畫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同意,始得開啟簽署協議之協商。……立法院院會審查協議草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同意,再由行政院將協議草案,連同公民投票主文、理由書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其獲有效同意票超過投票權人總額之半數者,即為協議草案通過,經負責協議之機關簽署及換文後,呈請總統公布生效。

林靜儀假設2020年國民黨執政,若與中國共產黨簽訂「(假)和平(真併吞)協議」,需要立法院四分之三立委出席,立委四分之三同意,可以開啟協商;如果過程中覺得無法締約,需二分之一以上決議終止。套用到立法院「現況」,113席中,依例院長副院長不參與投票,餘111席的3/4等於85席,也就是說,國民黨和與國民黨立場一樣的小黨加起來,只要超過85席,這個與中國的(假)「和平(真併吞)協約」,大概就可以走完在立法院的程序。

林靜儀指出國民黨在2016年9月就把「簽署和平協議」納入黨綱,認為吳敦義的「立委86席」不僅僅只是「精神喊話」,指出若這個數字成真,屆時就算有「第五條之三」這個「安全閥」,加上全部「台派」缺席不投,國民黨也能過第一個3/4門檻,「依法」把台灣送上與香港同一命運的情況。

林靜儀最後tag「#你還在藍綠不過半咧」、「#根本噩夢」兩句話;最後再加碼「提醒」,聽說有人形容,到時「根本無法太陽花只來得及折紙蓮花」,林靜儀諷:不好意思喔,中國政府對宗教自由的干預,你可能連紙蓮花都不准折。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臉書發文,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喊出的「立委86席」藏有玄機。   圖:翻攝林靜儀 醫師.立法委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