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0日上午接見美國加州州眾議會議長藍道安(Anthony Rendon)等人,邀請藍道安等人來台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陪同接見。她歡迎貴賓前來考察台灣高鐵等重要基礎建設,也希望瞭解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作為加州未來推動建設的參考。

蔡英文說,藍道安是台灣老朋友,早年也曾在台灣教英文,從政後堅定支持台灣,與台美友好關係,也非常照顧加州僑民,她非常感謝。蔡英文說,過去三年多,台美關係已經達到非常好狀態,這個月她出訪加勒比海友邦,過境美國紐約、丹佛,也非常感謝美國的協助、禮遇與接待。

她說,在這幾年出訪,也曾過境洛杉磯幾次,都獲得熱情歡迎,並與美國許多政要會面,感受到加州對台灣深厚的情誼。蔡英文說,台灣與加州的經貿、文化關係一向非常密切,台灣是加州全球第七大的夥伴,雙邊的貿易更達到每年2百億美元。加州也是台灣高科技產業在海外重要的投資地,台灣企業對加州直接投資金額已經超過84億美元,期待未來再各領域關係可以更緊密。

她表示,藍道安議長這次訪台是考察高速鐵路等重要基礎建設,也希望瞭解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作為加州未來推動建設的參考。

蔡英文說,她上任3年多以來,大力推動5 2創新計畫作為驅動台灣下個世代產業的成長核心,成果也陸續展現出來。美國尖端企業例如思科、微軟、亞馬遜、AWS都來到台灣設立研發或創新中心。

蔡英文說,她預祝藍道安可以考察成功,也希望雙方可以促進更多交流合作,打造台美永續的夥伴關係。

有趣的是上次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接見訪賓前的開玩笑話,不小心被收錄到記者錄音機裡,成為新聞報導焦點。今天他看到記者忙說,「這次我不開玩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