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北部巴拉州阿塔米拉(Altamira)監獄今天上午發生兩大黑幫囚犯血腥衝突,大屠殺造成至少52人死亡,其中16人被斬首。

巴拉州政府指出,16名囚犯被斬首,其他死者有窒息跡象。囚犯一度挾持兩名獄警作為人質,但這些人質在大屠殺後不久被釋放。

據當地媒體報導,今天的大屠殺可能是因兩大監獄黑幫「A級軍團」(CCA)和「紅軍團」(CV)兩派人馬之間鬥毆引起。A級軍團分子利用早晨牢房被解鎖時,入侵紅軍團的空間,放火燒牢房,殺死敵對幫派成員。

巴拉州監獄管理廳長瓦斯康塞羅(JarbasVasconcelos)說,該監獄採用貨櫃屋改建為牢房,可容納200名囚犯,但案發時有311名囚犯。火燒後現場溫度極高,必須分批抬出被斬首和其他窒息而死的囚犯屍體。

巴西社會治安敗壞、司法制度不全,監獄黑幫肆虐、人滿為患,受刑人動輒挾持人質搞破壞,早已習以為常。這是2019年巴西監獄發生的第二起大屠殺事件。

根據外電報導,5月27日,亞馬遜雨林城市瑪瑙斯的4所監獄發生鬥毆,至少造成42名囚犯遭勒斃,敵對幫派26日也發生肢體衝突,釀成15死。巴西當局派遣聯邦特遣部隊協助遏止暴力。

巴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多所監獄2017年1月發生長達3週暴力衝突,導致近150名囚犯喪命。分別支持「首府第一司令部」(PCC)及「紅軍團」(ComandoVermelho,CV)兩大毒梟派系的地方幫派相互殘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