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成功市場將進行改建,預計2023年完工,今(29)日舉行動工典禮,市長柯文哲也出席致詞,提到以前的市長都不喜歡處理市場,因為攤商多、很難纏,要花很多力氣,但他認為,市場是城市文化的縮影,也代表城市文明程度,他知道大家心裡面有疑慮,市府也會想辦法處理。成功市場自治會長陳中明受訪坦言,雖然開心動工,但擔憂未來生意一定會流失,甚至斷言「市場可能8年後就會倒」。

柯文哲指出,如果只有30分鐘看一個城市的好壞,就去看市場,如果只有30秒看一個機關好壞,就去看廁所,市場是一個城市的縮影、文化的縮影,甚至是整個經濟水準的縮影,也代表城市文明的程度。

柯文哲說,成功市場於民國75年啟用,不過當時是蓋在道路用地上面,不符合都市計畫,所以在他上任前就已經吵吵鬧鬧了很久,如今終於開工,未來竣工後會有140個機車停車位和358個汽車停車位,整個市場半地下化。

柯文哲直言,他知道攤商對改建一直有疑慮,而對市府來說,花那麼多錢改建,已經算是困難,但最困難的還是軟體的改建。他提到,他了解以前的市長很不喜歡處理市場,因為攤商多、又很難纏,要花很多力氣,他上任後,環南市場總算要在今年年底開幕,他交代市場處一定要在一開幕時,把乾溼分離、垃圾分類及不落地、電子交易等現代化措施都要上來,因為做成功以後,才能慢慢地讓其他的市場相信說不要再用過去那種樣子。

陳中明指出,很開心市府動工,但坦言成功市場生意一直都很好,可謂全是數一數二人潮最多的市場,但擔憂花4年蓋好、8年後就倒,因為市場地下化生意都不會太好,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喜歡到傳統市場,而成功市場都是靠成功國宅的居民來消費,但都是老一輩,有些還坐輪椅。

有記者追問,今天開工是否會有被硬上的感覺?陳中明尷尬說,「不會,我不敢講」。

成功市場。   圖:北市市場處 / 提供

成功市場改建圖。   圖:北市市場處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