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風暴延燒,國民黨影射這次提供華航大量香菸的日商「傑太」與陳菊人馬關係密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29)日聽到媒體提問時,直接打斷記者問題說,「這個有的你要小心使用喔高雄市府曾用查緝私菸的獎勵金考察,「我從來沒有參與。」

總統蔡英文22日結束民主永續之旅,返抵國門;下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踢爆私菸案。這次曾陪同蔡總統部分行程的陳菊,則是等到今日出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新書發表會時,才首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先前國民黨立委指控陳菊人馬有涉入特勤私菸案,陳菊說,她在總統府辦公室所有的人沒有這樣的事情。如果抹黑不實,當然要澄清,如果澄清不夠,她保留法律上的追究。

陳姓大學生日前PTT發文,烏龍將陳菊市長身後的議員藍健菖指為走私香菸案的總統府少校吳宗憲,經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追查來源,約談陳男到案媒體提問是否他道歉也沒有用,陳一定要提告?陳菊說,不是這樣,因為這個網友當時在網路上就認為吳宗憲是她10年前的人馬,「我沒有什麼人馬,我10年前是高雄市長」,他的貼文不是事實,所以就依法報警,請警方處理,依法追訴。這個網友她一開始不知道是誰,是警方後來追查後才知道。

陳菊說,他是誰不重要,這種扭曲、抹黑、造謠,我想台灣社會不能助長這個風氣,所以,我們才報警處理。」「我們沒有講現階段要不要提告,我們會斟酌」。

對於國民黨立委指陳菊也有政治責任,陳菊則說,「如果任何我的責任,我絕不逃避,我想我會承擔,這部分很清楚,該誰負責就誰負責。我不是一個會逃避責任的人」。

董氏基金會2015年曾指控,高雄市府2008年起使用1千多萬元菸捐,出國7次考察日商傑太海外的菸廠。而這次上萬條私煙案有8成香菸來自這個公司。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還影射日商傑太公司跟新潮流到底有什麼關係。

媒體今日提問「這個私煙案大概有比較多的量大概是來自傑太日菸這個公司」,陳菊說,這個我不清楚」;當記者繼續追問,「過去在高雄市府時期…」陳菊責打斷記者提問說,「這個有的…,你要小心使用喔。因為這個部分,高雄市政府,菸稅是國稅,那高雄市政府的財政局曾經在查緝私菸都是全台灣第一名、第二名;這個部分財政部有給高雄市財政局有一些獎金上獎勵,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就相關查緝人員可以運用這筆獎金做考察的事,我從來沒有參與。」

媒體提問,「秘書長負責要怎麼負責?」陳菊說,「沒有啊,現在不需要。總統指示總統府的內部要瞭解全部實際狀況,配合檢調調查。」「如果有關係到我,我當然要負責,如果跟我無關,我想,我今天在總統府,承總統之命,對這個案全力配合檢調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