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海科館OT加BOT涉詐貸3億3800萬元案,高雄地院今天(29日)開庭審理,承包商慶富集團董事長陳慶男及同案被告全部否認犯行;陳的委任律師要求具保停押,還以「陳已沒錢」,喊價能否50萬元交保,被審判長拒絕並制止喊價,訊後還押。

慶富集團旗下慶陽海洋公司承包「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營運移轉案」,陳慶男被控從集團其他公司挪移資金,替慶陽不實增資1億5000萬元,更指示工程師製作不實工程進度圖、證明書,向土銀等5間聯貸銀行詐得3億3800萬元。陳慶男當庭否認犯罪,並稱工程「確有進度」,但法官問實際進度時,卻又推託稱「被關很久,又中風2次,不太記得了,要看資料」。

陳慶男原因獵雷艦詐貸63億案,在今年2月25日獲裁定3200萬元交保,但才步出看守所,又因海科館案被檢調帶走偵辦,並聲押獲准。今天,陳的辯護律師要求讓陳交保,並稱獵雷艦案陳已付出總數4000萬元的保釋金,「已經沒錢」,希望能以50萬元交保。

審判長以「本案金額3億以上,50萬不在考量範圍」斷然拒絕50萬元交保請求,並訓斥停止「喊價」行為;並表示慶富案中已有人棄保逃亡(指慶富少東陳偉志),陳的相關身體狀況會函詢監所,除非需要保外就醫,但交保金額要考量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