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今(29)日下午15時在北京召開「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記者會,由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出面回應,記者會媒體針對日前元朗白衣人攻擊事件提問,楊光則避談此事,稱香港警務處長以及中聯辦負責人對此問題已做出明確澄清,後又批這種傳聞都是毫無根據的汙衊,反要大家注重港警的努力與犧牲。

楊光於記者會當中,強到一國兩制的根本,一國是根也是本,他也提到一國兩制有三條底線不能觸碰,絕不容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與安全的行為;絕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絕不允許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與破壞,這是三條不可觸碰的紅線,楊光表示,只有在一國的基礎上才能談上兩制,針對香港民眾對於一國兩制的疑慮,楊光將之全數歸因為民眾的不理解以及曲解。

是否針對林鄭等官員做出處置,徐露穎表示,林鄭月娥自2017年上任以來,在發展經濟民生與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上推動了大量的工作,中央對林鄭月娥表示肯定,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外媒CNBC問及反送中情勢是否衝擊香港金融業,以及對香港未來的金融業發展將有什麽樣的影響?此外,香港是否會採取改變選舉方式的辦法來緩解目前的壓力?

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回應,目前為止,香港還是保持著良好的營商環境,但近期激進的暴力衝突已對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國際形象造成了比較嚴重的影響,徐露穎說,近日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多數會員在過去一個月的銷售額出現了明顯的下滑,香港城市大學公布的數據也顯示,香港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至五年來的最低,香港旅遊業界也表示,近期東南亞赴港的旅行團減少,預計可能最多跌70%以上,她相信這只是部分情況,上述情況值得香港社會深思和警醒。

至於對金融業的影響,徐露穎認為,從數據上來看還不明顯,但是對於香港這樣一個外向型的小型經濟體,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下,如果營商環境、營商信心有所下降,自然會加大金融業所面臨的外部風險,所以中國方面也認為香港的當務之急是要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盡快恢複社會秩序,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這是最重要的。

會不會改變選舉方式?徐露穎表示,香港的選舉方式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香港相關法律所規定的,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都要按照法律的規定循序漸進地來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在這點上中央的立場是始終如一的。

港媒TVB則針對7月21日元朗白衣人無差別襲擊事件提問,社會輿論質疑警黑勾結,該如何處理市民被亂打的失控局面?以及是否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楊光回應,當前香港局勢最危險的,是暴力犯罪仍未得到有效制止,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份子,維持社會安定與香港法治。他相信在林鄭月娥以及港警嚴格執法下,香港社會必能盡快制止各種暴力犯罪行為。

然而,針對元朗白衣人攻擊事件,楊光先是稱香港警務處長以及中聯辦負責人對此問題已做出明確澄清,後又批這種傳聞都是毫無根據的汙衊,應特別注意港警這一個多月來維護社會治安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與犧牲,後有香港媒體追問楊光未針對元朗白衣人攻擊事件回應,但遭到現場主持人喝止,強調遵守發佈會秩序,楊光則表示,這點會後再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