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今(29)日下午15時在北京召開「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記者會,由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出面回應,楊光於記者會中反批示威者攻擊警方,破壞香港和平發展,並指出三點意見,警告港民勿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楊光指出,香港近來一系列的示威遊行活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中央政府也密切關注香港動態,楊光先是針對逃犯條例修訂緣由做出說明,後又將矛頭指向港民,認為不少香港民眾對於中國的情況和法律、司法制度不了解,導致對修例有疑慮,加上一些特定人士及媒體散播危言聳聽言論,製造社會恐慌,阻撓法案在立法會審議通過。

楊光表示,六月份以來,香港發生了數次較大規模反修例集會活動,為更廣泛聽取社會意見,使社會更快恢復平靜,港府已於6月15日暫緩修例工作,隨後完全停止,對特區政府的做法,中央政府表示支持與理解,對於香港針對修例所舉行的和平集會,特區警方一直依法批准並提供保護,但6月12日以來,激進示威者蓄意製造暴力事件,行動超出和平遊行示威範疇,包圍立法會、堵塞道路、癱瘓交通、用鐵枝攻擊警察,衝擊警方防線, 並先後兩次圍堵警察總部,擾亂特區政府工作,導致事態升級。

楊光聲稱,後於7月1日更有激進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設施,甚至使用有毒有害液體,襲擊圍毆警察,咬斷警察手指。7月21日,也有激進示威者闖入香港中聯辦大樓毀損國徽,塗寫污辱國家民族字句,影響十分惡劣,楊光又宣稱,港警捕獲製造爆炸品倉庫,查獲大批炸藥,以及與示威有關物品。楊光指出,至今示威仍未平息,前日元朗舉行非法遊行集會,並做出一連串暴力行為,造成二十多人受傷,昨日則在香港島發起集會,衝擊警方防線,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甚至出現縱火行為。示威至今已一個月,對香港法治、國際聲譽產生嚴重影響,對珍愛香港的人深感痛心。

隨後,楊光表明三點意見,一,希望香港社會與各界人士,一起反對抵制暴力行為,特別是少數激進人士的暴力活動,已經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並挑戰香港法治與社會秩序,嚴重威脅港民的安全,同時也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絕對不能容忍。任何文明與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暴力橫行,希望廣大市民清醒認識當前事態的嚴重性,共統聲討激進份子所犯的罪,,阻止他們禍害香港的行徑。

二,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嚴守法治,法治是香港社會引以為傲的價值,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基石,絕不容忍少部分人的踐踏,法治一但動搖,香港繁榮穩定也將不保,中央堅決支持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以及特區政府以及司法機構依法懲罰犯罪份子,楊光並向「忍辱負重」的港警致上敬意。

三,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才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正道,香港雖有基底,但也經不起折騰,特區政府與全社會應想方設法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解決住房、就業、創業、困難,紓解他們的怨氣,中央願與港府一起努力,創造美好條件。

楊光又聲稱,香港一國兩制取得美好成就,並貫徹落實,香港被譽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國際競爭力得到全球認可,港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以及全世界範圍內的自由,法治指數全世界名列前茅,時間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部走樣,楊光表示,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林鄭的帶領,香港同胞一定會把香港管理好,一國兩制的航船必定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