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已開打1年多,經濟部今(29)日公布台灣經濟概況,顯示上半年電腦電子及光學業為台產線移回及轉單效應最快速明顯的產業,可見貿易戰對供應鏈移轉狀況相當明顯。

經濟部統計處今公布美中貿易戰對台生產及出口影響,內容顯示,中國的電腦電子及光學業受影響最多,電力設備及配備業和機械設備業則分別位居二、三,而台灣這3大行業對美國出口成長貢獻度達9成。

如上半年電腦電子光學產品列入301清單者,上半年台對美出口就增為90.1%、出口額增至26.7億美元,而電力設備及配備業、機械設備業也同受惠,列入301清單的產品,上半年對美出口也分別成長16.2%及8.9%。由此可看出受產線移回及轉單效應帶動。

報告指出,受供應鏈重組影響,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對美國出口額均呈增加,而台灣年增17.4%,明顯高於新加坡的9.5%、南韓的7.2%和日本的3.8%。

而受美中貿易影響,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除美國因勞動市場穩健,民間消費續增外,亞洲各國上半年出口多呈下滑,台灣年減3.4%,新加坡年減4.7%、日本年減6.0%、南韓年減8.5%,和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減幅仍較小。

經濟部盼隨著台商回台投資、產線移回,可望挹注台灣製造業生產、出口及就業,進一步提振我國經濟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