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群眾昨日再度走上街頭,原預計的遊行竟演變成警民衝突,港警的強力鎮壓不僅傷了港人的身體,更傷了許多港人的心。來自23個政府部門、達上百名的香港公務員及數十個民間團體,近日在網路上連署發布公開信,除了對港警濫權和元朗暴力表達憤怒和痛心,並批評港府無力管治才造成目前局面。

「跨部門公務員致香港人的公開信」指出,香港以治安良好,享有高度自由為人所知,可惜自六月以來,我們看到的盡是極端欺壓。21日晚上,警察在上環血腥鎮壓,無預警地在天橋向示威者開槍,並瞄準示威者身體重要部位。

信中強調,元朗地區發生黑社會暴力事件,一群白衣人士無差別地毆打市民,而警察竟未即時派員阻止及控制場面,數個現場畫面更顯示警黑勾結,罔顧市民生命,「我們感到極度悲痛」。

「悲的是政府對市民的五大訴求仍不斷推諉,無法正面回應;痛的是市民總要被警方以暴力相待,從催淚彈到布袋彈、橡膠子彈,從警棍、盾牌到白衣人的藤條、木棍。每周衝突,均以市民受傷告終」。

社會被撕裂,也經歷了多場大型遊行和抗議活動,甚至接連有市民選擇以死相諫,希望能喚醒政府回應民意,卻只換來港府冷處裡。就今日的社會局面,特首林鄭月娥實在難辭其咎。現今全港市民已陷入崩潰邊緣。香港人不得不團結,每天交流自衛方法及尋找自保裝備;這一切,源於警察已經不再以保護市民為首要任務,但歸根究底全因港府無力管治。

信中重申,我們不願再看到有香港人犧牲。對於政府的所作所為,同是公職人員的我們感到極度羞恥,但作為香港一份子,我們會謹守崗位,為市民服務。面對社會上前所未見的動盪不安,香港人更要團結一致。我們亦希望所有公職人員能夠勇於站出來,對抗暴政,與全港市民一同守護家園!

據了解,此封公開信來自23個政府部門、達上百名成員的香港公務員共同連署,此外,還有署名立法會秘書處職員、一班熱愛香港的醫管局職員、建築測量業界、司法機構職員、NGO人員、幼稚園老師、不同院校的職員以及空服員等近60個公務單位和民間團體的公開信。

這些業界或團體的網路公開信,除譴責港府與警方外,也貼出數張遮蓋姓名的任職單位員工識別證作為佐證,並強調公開信內容謹代表有參與連署者的立場。

自反送中以來,市民總要被警方以暴力相待,從催淚彈到布袋彈、橡膠子彈。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