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特勤走私菸案持續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酸稱,總統蔡英文一開始是撿到槍,但最近變成「撿到菸」,引發網友熱議。柯文哲今(29)日再提出質疑,約一萬條的香菸,「是買了就要辦嗎?如果要這樣子辦,大概侍衛室、 國安局就少掉一半的人」,這條的確很難處理,而且是否要溯及既往?直言「這就是真正國家轉型正義要面對的問題」。

柯文哲上午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儀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問到,根據《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若柯文哲參選總統,將有約三成一的英粉會轉向柯?柯聽聞後說,「民調我不是講過了嗎?自從國民黨、民進黨的初選民調出來以後,我對這個民調實在是……還是那句話,看看就好了」。

柯文哲表示,這兩個民調相差一個月,簡直……,並問記者「你會覺得他是從同一個母群體抽出來的樣本嗎?所以民調是這樣,看看就好啦,唉!」

現場記者追問,柯文哲參選似乎會對綠營影響很大?柯想了一下後說,「算了、算了,等我真的想要選再來講」。

而柯文哲今日官方LINE@發布一張漫畫圖片表達要「衝向終點」,媒體問是要衝向2020總統嗎?柯笑稱,「那你應該去問小編啊!你去問一下柯昱安(市府副發言人),不要問我!」「這是小編畫的圖案,我也沒有每一張在審核」。

針對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日前在政論節目分析,柯文哲可能會讓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去選總統,因為「郭若選上,功勞算柯文哲的;若郭沒選上,講難聽點,沒他的事,人家會說是因為郭弱」,不論如何對柯都有利,媒體也問柯的看法。柯文哲先是問哪個評論家?聽聞記者說是黃益中後,柯說「齁,那一個喔?說話燒聲、燒聲那一個嗎?那是他個人意見嘛」。

至於有媒體問,私菸案持續延燒,華航高層不用出來扛責嗎?柯先問,「你是哪一台的?」該記者回答是《中天》,柯忍不住笑了出來,並稱自己昨天在雲林已經回答過了,「坦白講,一萬條香菸,這真的很慘」。

柯文哲指出,「你想想看,一萬條香菸,是買了就要辦嗎?如果要這樣子辦,大概侍衛室、國安局就少掉一半的人,這條的確很難處理」。

柯也反問,「如果只有辦這一次嗎?那前幾次有牽涉到要不要辦?至少小英上台已經3年,這次一萬條、以前3000條、幾千條也好幾次,所以老實講,以後專訪我再和你講,我在處理大巨蛋跟大彎北段,我的心路歷程,這就是真正國家轉型正義要面對的問題」。

柯文哲LINE@今日早上分享這張圖片,表示要衝向終點,被解讀是否要衝向2020總統終點。   圖:翻攝柯文哲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