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事件行動進入第8週,週週有遊行的情況持續,28日晚間警方與民眾更爆發嚴重流血衝突,自上週起,各界陸續針對港府的漠視與處理態度發出連署以及集體聲明,現有公務員發起連署,打算在本週五(8月2日)舉行集會,今(29)日中午將前往警署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前一週香港已有上百名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公務員發起連署,呼籲港府正式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痛批特首林鄭月娥毫無承擔,並要求特首林鄭回應「反送中」5大訴求,否則不排除罷工。

隨著27日的光復元朗行動以及28日晚間警民流血衝突,香港公務員將正式發起行動,有多名公務員參加連署,將於本週五(8月2日)晚上7時至9時在中環遮打花園,以「公僕仝人,與民同行」為主題舉行集會。公務員聲明指出,他們是一群來自政府不同部門、不同職務、不同崗位,受薪於香港市民的公務員;針對近月逃犯修訂條例所引起的風波,香港的公務員隊伍同樣困擾。為了反映同事的意見,決定舉辦集會。

集會發起之一的公務員顏武周表示,此次是和平理性的集會,目的是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調查委會員等5大訴求。

聲明進一步指出該場集會主題為「公僕仝人,與民同行」,希望向市民表達公務員團隊是願意繼續緊守崗位,秉持專業精神及操守服務市民,並願意把市民的聲音傳達至政府的管治團隊。同時也呼籲各公務員同事以及市民一起參與這次集會。

公務員聲明表示,他們同意公務員在履行職責時需要恪守政治中立的原則,但並不代表他們不能夠就政治議題發聲,因為在脫下職員證及制服後,大家都是香港人。

公務員聲明強調,此次是民間自發行動,依舊遵守「無大台」(無領袖與組織領導發號施令)原則,不代表任何組織、部門的立場,所有出席者均是自發參與,僅代表個人立場。

最後,這群香港公務員預告,將於今日下午5時30分到中區警署申請此次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完成程序後會進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