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81氣爆即將邁入5週年,當年的意外讓許多市民至今仍餘悸猶存;近日適逢民間團體號召罷韓行動,民間團體也遭遇不少攻擊。罷韓行動發起人、前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81氣爆5週年前夕,仍不斷被抹黑造謠,尹立昨晚直播表示「生於亂世、有種責任」,更強調:有種就移送我!

尹立表示,81氣爆即將屆滿5週年,這些年來持續有國民黨籍議員以「無證據的指控」來抹黑前朝政府,這樣消費高雄人災難與傷痛的事,實在非常沒有道德讓人痛心。此時,更有許多的抹黑造謠針對在善款運用中實屬邊緣的氣爆裝置藝術,企圖透過政治操作抹黑,削弱罷韓勢力。

他強調,接下來越近8月1日,勢必有更多政治動作;在此呼籲國民黨籍議員,韓國瑜市長握有市政機器與調查權力已長達7個月,至今也只能空口抹黑、並查無任何違法證。「如果有,就請移送;就請勿用毫無證據的指控抹黑與荒謬的鑑價來消費高雄人的傷痛」。

尹立說明,氣爆藝術陪伴與裝置藝術設立乃文化局受議員與社會各界建議後所提報之計劃,所有計畫與款項運用亦送善款委員會審核同意後開始辦理,相關辦理過程皆遵守相關法規,未運用之款項亦交還善款委員會。相關計劃亦送行政院核備,亦有行政院回文備查與建議。

他指出,持續遭到抹黑的氣爆裝置藝術,自提案到驗收,全程皆以嚴謹之公共藝術設置流程規劃;多次進行災區民眾調查與說明會,以了解民眾想法與需求,並公開招標。相關評審委員亦以藝術專家學者、災民代表為主,文化局僅有一位代表,以尊重災區民眾與藝術專也意見為主。

「81氣爆」藝術陪伴與藝術裝置規劃,整體過程以災後陪伴為考量出發,過程都受相關法規規範、更邀請災區代表參與其中;希望能在傷痛後,真的讓藝術溫暖的能量,陪伴大家走過傷痛,留下懷念與警惕。但5年了,不斷有人為了政治利益持續消費與操作抹黑,讓人痛心。我們相信,他們不會停止消費與操作,但我們可以傳遞真正的真相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