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天宣布高雄市再增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家住鳳山區龍成里,50多歲女性,初步研判可能在住家附近感染,且疑似二次感染登革熱,因此暫時無法得知登革病毒型別。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以新聞稿公布此消息,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時表示,這一個案18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21日第二次就醫時通報,23日檢驗結果顯示需進行二次採檢,檢驗結果今天出爐,確定登革熱陽性。

他指出,個案活動地以鳳山五甲夜市附近的住家為主,平時也會到前鎮區瑞興市場活動,但日前衛生單位曾針對瑞興市場進行擴大採檢,並沒有發現陽性個案,依發病日及活動史研判,在住家附近感染可能性較高,將進一步調查釐清感染源。

莊人祥說,相關人員在檢驗時發現這名婦人疑似是第二次感染登革熱,因此暫時無法得知為哪一型別的登革熱,無從判斷是否和高雄市的登革熱群聚感染有關;二次感染登革熱重症風險較高,所幸個案症狀輕微,目前已出院,其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

莊人祥強調,為防疫情擴大,防疫人員23日已前往個案住家執行孳生源檢查及噴霧罐壓罐作業,並於25日執行社區緊急防治,預計明天至鳳山區龍成里風險評估,並持續安排高風險場所及列管點查核等工作。

近日國內多個縣市午後常有豪大雨發生,疾管署呼籲,雨後一週是登革熱防治關鍵期,民眾應儘速清除積水容器,避免病媒孳生;另時值暑假旅遊旺季,民眾如前往登革熱流行國家應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