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指揮陳美安獲邀明年5月客席紐約愛樂,演出「女性之聲」音樂會。這場音樂會是慶祝美國憲法第19修正案頒佈100周年,該修正案禁止任何美國公民會因性別因素被剝奪選舉權。

陳美安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成為首位客席紐約愛樂的台灣指揮家,她以身為台灣人為傲,「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出了李安,出了各種人才,我們不要妄自菲薄,更要以台灣為傲。」

陳美安說,音樂會上將會演出19位女性作曲家的委託創作,「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生長在這個尊重女性的時代。」

能客席紐約愛樂也是陳美安在美國指揮事業的大躍進,她表示,這個機會與她之前在芝加哥小交響樂團灌錄的專輯「Project W」有關,「這張專輯主要錄製一些重要的女性作曲家作品,讓她們的才氣與努力被看見。」專輯出版後好評不斷,紐約愛樂也與她聯繫,希望她可以客席紐約愛樂,將女性音樂家的才華表現出來。

事實上陳美安的指揮事業早已深獲肯定,2005年4月,陳美安拿到丹麥馬爾科(Malko)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成為第一位贏得該大賽首獎的女性指揮家,這是一個對於年輕指揮來說非常重要的獎項,讓陳美安自此踏上國際樂壇。

陳美安過去擔任孟非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現在除了擔任芝加哥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之外,客席指揮足跡遍佈德國、西班牙、丹麥跟瑞典等地,明年起受邀擔任格拉茲交響樂團(GROSSES ORCHESTER GRAZ)首席客席指揮,奠定她在歐洲發展的基礎。

陳美安出身高雄,後來赴美攻讀音樂,她說自己身為女性指揮家,又是亞洲指揮,「自己要更努力之外,也要學會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溝通。」陳美安說,可能因為她很喜歡音樂,所以她很快樂,「也有歐洲團員跟我說,我的指揮讓他們想起了當初為何愛上音樂的那份初心。」